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陈庆:抖音直播服务戏曲行业实现线上经营

2023-03-20 08:35: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电 (薛宇飞)近年来,众多戏曲演员通过直播间找到演出“新舞台”。观众对于戏曲演员的直播,以打赏形式表示认同、赞赏,塑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戏票”。近日,围绕网络直播给戏曲行业带来的新变化等热门话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了直播新票房助力戏曲传播与传承专题研讨会。

  会上,抖音直播戏曲曲艺垂类运营经理陈庆介绍,2019年,抖音直播开始做服务非遗传播方面的工作,疫情开始后也开展了戏曲业务。2022年以来,抖音直播推出“DOU有好戏”计划,通过优化产品能力、加强流量扶持、打造线上节目、提供专业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助力戏曲行业,希望服务10个专业院团,1000个戏曲主播在抖音打造第二剧场,获得影响力和收益。

  在“DOU有好戏”计划的助力下,很多戏曲老师都相继走红,直播成为各个戏曲的新戏台。《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目前,抖音平台生态覆盖戏曲种类超过300种,231种已开通直播。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直播超过80万场,累计看播人次超25亿,场均观众3200人次,相当于每次戏曲直播都是一场中型演出。过去一年,抖音戏曲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已经开通直播的戏曲中,73.6%获得过打赏。

  陈庆称,“DOU有好戏”计划共有四个核心内容。第一,让专业的戏曲演员和院团能够得到更好的资源扶持,帮助戏曲行业实现线上经营。第二,与戏曲专业高校展开合作,让戏曲传承人得到更专业的指导和培训。抖音运营团队会帮助戏曲老师更好地适应直播间生态,实现舞台和直播间转换。

  第三,与名家名团戏曲IP合作,打造专业的戏曲栏目。打造了直播综艺《名角DOU来了》、录制综艺《戏腔戏调》,还与电视台进行合作,比如河南卫视的《梨园又一春》等,结合卫视力量和网络力量,把戏曲的影响力扩展到最大。目前,有1219名专业的戏曲演员、124家院团机构已经加入该计划。第四,加强对濒危剧种演出的扶持。国家级非遗的项目湖南长沙花鼓戏、汉剧、吕剧等,希望借助抖音让小剧种也能获得更多人的关注。(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