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龙湖筑起护城河

2023-03-20 13:58: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2023年3月17日,龙湖集团公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

  根据年报披露,2022年,龙湖集团营业收入2505.7亿元,同比增长12.2%;归属于股东的核心净利润为225.4亿元,稳中有增;平均借贷成本4.10%,持续保持低位。

  一系列业绩数据看似中规中矩,但放在行业风声鹤唳的特殊年份里,这个稍显保守的词语却满含褒义。

  过去一年里,多数房企度过了在生存线上挣扎的岁月,高压的现金流,不断出现的债务违约,在艰难经营与信心匮乏碰撞而成的寒潮中,冰冷似乎来得始料未及。

  就龙湖而言,在担忧、谣言绘制起的种种善意与恶意之间,龙湖亦经历过资本市场的波动,能够保持业绩的平稳,无疑有着深长的意味。

  而这张穿越周期后发出的成绩单,亦蕴含着另一层深意——它意味着头部房企们已有能力应对最难熬的局面。

  他们关于后周期时代的思考,或许即是这个传统行业中,未来企业的样子。

  从左至右依次为: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序平,高级副总裁兼地产航道总经理张旭忠

  “增肌控重”

  年报季序幕刚刚拉开,寒意便透骨而出。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已有73家上市房企发布了2022年盈利预警或业绩快报,其中43家企业预亏,占比近六成,按照预告亏损利润下限计算,总亏损额将超过1700亿元。

  走过2022年,市场整体信心的减退,土地红利的消弭,以及城市间需求的分化等等状况,为房地产企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考验。

  正因如此,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一句“兑现了业绩承诺”显得分量十足。据年报显示,2022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05.7亿元,同比增长12.2%;归属于股东的核心净利润225.4亿元,同比亦稳中有增。在行业整体下行,多数房企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龙湖难得地保持了营收和利润的双正向增长。

  业绩会上,龙湖集团新任掌门人陈序平,坦言业绩的来之不易,他用“增肌控重”与“难而正确”来解释龙湖对行业变化的应对,在过去一两年里,龙湖要控负债总额,也要利润稳中有增,还要优化资产质量,“这就意味着需要更加的自律,更高的经营水平,更注重公司的资产质量。”

  作为阵痛的另一面,目前行业发展已加速脱离了过往高毛利、高地价、高杠杆的旧模式,进入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在龙湖管理层看来,(当前的环境)是适合于龙湖这样的长期主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

  长期主义是个知易行难的命题。过往,龙湖坚持财务策略的审慎,重金布局商业,加码长租公寓,对数字科技转型持续投入,三十年来,这家习惯“天晴补屋顶”的企业,所坚持的也不过是“长期主义”这寥寥四个字。

  那些曾被质疑的业务,已是龙湖在行业最难日子里,业绩增长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被龙湖视为“稳压器”的商业投资、长租公寓业务,分别实现租金收入94.3亿元、24.4亿元,对应同比增幅为16%、9%,综合毛利率达到75.6%;龙湖智创生活保持快速增长,全口径营业收入(合并抵消前)达137.5亿元,同比增长24%;而智慧营造品牌——龙湖龙智造,为龙湖集团基于过往TOD项目营造经验及数字科技赋能的自然产物,在发布首年即实现盈利。

  在2022年,龙湖集团经营性收入合计达到236亿元,同比增长25%,创下历史新高,经营性利润占比已提升10个百分点至27%。

  对于收入及利润稳定且持续增长的贡献,正是龙湖长期持续投入,所期待获得的结果。据陈序平预计,在未来五年以内,龙湖集团的运营及服务业务利润占比非常有希望达到50%以上。

  在他看来,这也将让龙湖的利润盘面更加健康。

  财务护城河

  走过跌宕的2022年,郁亮挂在嘴边的“活下去”与吴亚军口中的“定战略前,先想生死”,不知不觉成为行业的“金玉良言”,尽管它们曾被冠以“危言耸听”的帽子。

  无疑,随着流动性问题真正开始决定生死,很多房企才发现一切远不止“天冷多穿一件棉服”那么简单。过去一年里,疲于应付者有之,债务违约者有之,当叱咤风云的巨鳄们,开始反思自身曾经的狂热与激进,自然也能明白何为“良药苦口”。

  如今曙光已至,幸存下来的房企们开始将更多目光投向那些“先想生死”的标的,他们发现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和低融资成本,成了房企下半场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龙湖集团净负债率为58%,现金短债比达到3.52倍,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5%,连续第七年满足三道红线绿档标准。

  波动的周期或许对这家企业的战术有所扰动,却没有干扰到其稳健的财务策略。在报告期末,龙湖集团一年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9.9%,平均贷款年限延长至6.67年,4.10%的平均借贷成本持续保持在低位。相应的,龙湖依然是行业为数不多的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房企之一。

  如赵轶在业绩会所述,“过去几年龙湖穿越周期的一个很大利器就是债务结构。”为了赢得更多战略主动权,龙湖提前偿还了全部2023年到期的境外债务;为预防汇率变动对利润和现金流影响,龙湖将98%的外币负债做了掉期处理。相比很多房企2022年动辄几十亿级别汇兑损失,龙湖提前规避汇兑风险,将全年汇兑损失压缩至千万级别,保证了盈利空间,也为后周期时代的利润回归,扫除潜在的波动可能。

  多年来,坚持克制谨慎并高度自律的财务策略几乎已是刻在龙湖之上的标签,其也因此获得了行业的最高认可。2023年2月9日,标普再次确认龙湖集团的投资级评级,并上调其展望。这是2022年下半年以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首次上调中国房企展望。

  不仅如此,伴随着政策从供需两端全面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龙湖集团于2022年末成功发行首单“第二支箭”,而后亦完成了首单“内保外贷”的提取。

  保持战略定力,将风险前置,龙湖在印证房企能够平稳穿越周期后,也为未来兑现更多潜力埋下伏笔。

  三大业务板块并进

  时间走到2023年,伴随着政策的相继落地,行业的危局开始化解,一轮新的房地产市场复苏正在酝酿。

  数据显示,在1-2月,龙湖集团全口径销售金额为28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四成,行业排名进一步提至第七位。

  可以看到,随着高能级城市的回暖与信心的修复,市场已开始期待一个更具成色的春天。然而,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的演进与嬗变还在持续。在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城镇化率超过65%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注定会进入一个全新周期。

  2023年,龙湖集团在年度报告披露的数据中,加入了开发、运营、服务的全新维度。站在即将来临的新周期起点上,龙湖集团再次对业务板块进行了梳理与重构,为外界展现了一个更为清晰的业务矩阵。

  业绩会上,陈序平将其称为“1+2+2”的三大业务板块格局。在他看来,在“一个龙湖”的统一体系下,一个开发航道、两个运营航道、两个服务航道,为龙湖穿越周期之后的后续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据龙湖集团的披露,开发板块由地产开发业务组成,将持续打磨产品品质,聚焦改善性需求;运营板块主要包括商业投资与长租公寓两大业务,将对应当前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发展的趋势;而以龙湖智创生活以及龙湖龙智造构成的服务板块,则将进一步把握新型城镇化带来的红利,以轻资产的形式带动企业快速发展。

  2022年,龙湖集团运营业务、服务业务收入双双超过百亿元,三大业务板块并进的格局已初步形成。陈序平用“庆幸”来表示当下龙湖的业务盘面,“经过这波周期,龙湖应该是仅有的‘开发+运营+服务’格局没有被稀释的头部房企。”

  据龙湖管理层的规划,在2023年,开发业务板块将以“品质提升,效率优先”为关键词,在高能级城市的核心区域,通过产品力的打造等动作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周转能力;

  运营业务板块将围绕“轻重并举,精细运营”展开,商业投资航道预计将新开5座重资产、6座轻资产合计11座商场,冠寓继续提升运营效率,保持良性的盈利增长;

  服务业务板块将坚持“客户至上,满意+惊喜”的理念,龙湖智创生活继续苦练内功,提升行活能力与收入,而对于智慧营造业务龙湖龙智造,则是跑出生意逻辑,进一步树立口碑。

  如其业绩会主题词“聚而向前,行且坚毅”所体现,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并进,即是龙湖集团做大做强“一个龙湖生态体系”的关键路径。

  通过观察经历完整城镇化周期的海外成熟市场,龙湖对于未来的思考已日渐清晰。创立已超过70年的住友不动产,其开发、投资以及各项服务业务的收入,便在岁月的打磨下逐渐趋于平衡,并支撑其数十年维持着行业头部的地位,成为穿越大周期的佼佼者。

  而对进入不惑之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发展模式的变革也将进入深水区。龙湖作为行业先行者踏出的新一步,亦成为行业的启示,是对房地产企业生命力的注解,也关于未来长相的答案。(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