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张雪:直播助传统艺术有“钱途”更有“前途”

2023-03-20 14:02: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王玉玲)近年来,众多戏曲演员通过直播间找到演出“新舞台”。观众对于戏曲演员的直播,以打赏形式表示认同、赞赏,塑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戏票”。近日,围绕网络直播给戏曲行业带来的新变化等热门话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了直播新票房助力戏曲传播与传承专题研讨会。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乡村网红办公室副主任张雪表示,传统戏曲受众及市场规模的萎缩,并非源于没有市场,而在于缺乏创新,包括内容的创新、形式的创新、传播方式的创新等,直播模式不仅让戏曲走向了广泛的受众群体,更为艺术传承增加了资金。

  张雪以个人经历介绍称,戏曲是小众化的艺术,但是戏曲内容、元素可以走向大众化,直播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直播模式让戏曲面向广泛的受众群体,打破剧场现场的局限感。任何艺术传承离不开人才和资金,有‘钱途’,才有前途。抖音推动的戏曲直播,就是给从业者以‘钱途’。直播不仅能有效地解决戏曲从业者的资金来源,还能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喜欢戏曲,进而从兴趣进入职业,成为戏曲传承人。

  她阐释,戏曲传承最重要是人才传承,只有让更多的青少年知道、了解并且喜欢戏曲,才会有更多的人才成为戏曲传承人。新国潮的流行以及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号召力,为戏曲在年轻人中的普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充分挖掘戏曲的国潮元素是二次创作传播和打动年轻人的有效方式。

  据悉,过去一年,抖音非遗类直播每天开播1617场,打赏总收入同比增长533%,各地梨园名家、名团纷纷开播。比如位于河南的豫剧名家李树建、位于江苏的淮剧名家陈澄、位于安徽的黄梅戏名家韩再芬等国家一级演员,通过直播为网友奉献了许多的精彩表演。还有各地的著名剧团,如北京京剧院、上海越剧院、中国评剧院、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等,这些都让戏曲文化走向更多抖音观众。

  就张雪所在的乡村网红办而言,办公室通过全国“乡村网红”培育计划,以农文旅为重点,发掘培育“乡村网红”优秀人才,以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介传播方式,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文化产品供给体系,探讨新媒介+传统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张雪表示,结合实践来看,非遗的形式走入乡村,互联网+的创新手段重要,培育有影响力的乡村创作者也很重要,需要一以贯之的坚持。(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