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张宜:传统戏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认可和努力的方向

2023-03-20 14:07: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0日电 (王玉玲)近年来,众多戏曲演员通过直播间找到演出“新舞台”。观众对于戏曲演员的直播,以打赏形式表示认同、赞赏,塑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戏票”。近日,围绕网络直播给戏曲行业带来的新变化等热门话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了直播新票房助力戏曲传播与传承专题研讨会。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张宜表示,传统文化在互联网直播、短视频已经成为了出圈出彩的重点领域。同时,大量传统戏曲直播人才的出现,展现出了戏曲在新时代、新阵地、新人群里的魅力。“传统戏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演出演播并举,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都认可,全行业都在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应急机制。”张宜说道。

  重视第二剧场票房,发展新数字产品

  张宜首先指出,相关从业者要具备数字思维,同时,统筹第一剧场和第二剧场,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发展,是一个有机的过程。每一次戏曲剧种的表演与展示,都是一次文化基因的播撒,对于部分无法广泛做巡回展示的剧种,通过数字化的第二剧场,可以收藏经典表演、伴奏、服饰、道具等,也就是将这一剧种的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进行数字化保存,以确保未来的人们还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表演。而对于那些受众较多的剧种,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实现更多艺术普及的作用。

  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要关注线上演艺新票房如何实现的问题。张宜表示,将戏曲与电影等艺术形式相比,在以票房实现两个效益的途径和机制上仍有差距。因此要重视第二剧场的票房实现机制研究,以舞台艺术为基础的新数字产品是实现第二剧场票房的关键。

  新票房如何形成?张宜分析称,首先要有新的内容,并且这些线上内容是在线下做不到或者做不好的。有了新内容才能有新产品,才能有新的卖点,才有定价的空间。经过三年多的探索,舞台艺术领域已经从自发探索向自觉创作精品的方向发展,总体来看,直播新票房要像线下创作一样努力打造精品,以佳作创造卖点、稳妥定价、爆款推广,最终产生有票房号召力的作品。

  “影响新票房产生的,首先还得是大量的优秀作品,在此基础上,才能涌现出数字化制作的优秀产品,才能从中竞争出具有票房吸引力的品牌产品,最后才能形成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独具一格的票房佳作。”张宜说道。

  对于如何保证优秀直播作品的可持续性,张宜表示,要依照产品打造品牌孵化机制和基地建设机制,将产品发展成大众喜闻乐见的品牌,建立稳定的产品供应基地,和稳定的节目制作来源,才能不断产生具备票房吸引力的作品。

  对于如何保障线上直播的品质问题,张宜认为,目前确实存在线上直播和演播品质不一的问题,需要全行业合力推进舞台艺术数字化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定价机制建设,推动观演习惯的形成,同时要尽快探索形成完备的引领和管理机制。

  戏曲艺术需要守正创新,兼顾公益性和创新性

  对于研讨会热议的戏曲艺术创新问题,张宜分析认为,守正是根本,创新是动力。戏曲人都在兢兢业业地呈现最好的艺术舞台效果,要在此基础上,对网络直播内容、形式、跨界、破圈等做更多的思考和准备,实现戏曲艺术数字化时代的品质提升。

  最后,戏曲艺术的线上发展并不是一个人、一个单位的事情,需要关注的是整体,希望中国戏曲现存的348个剧种,能够在数字化平台上聚合展现给广大观众。希望院团能够突破传统思考,在确保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在未来新票房的探索中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

  线上不要冷下去,朝向2.0发展

  结合此前的工作实践,张宜表示要使得线上演艺更好的推动各种艺术形式发展,需要持续对线上演播播出方式、收入和成本、观众构成、互动效果、定价策略、传播方式、创作宣传、合作模式等进行深入分析,推动线上演播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总结过往几年的发展经验来看,张宜表示,线上演播汇聚资源的热度和工作力度都在增强。内容建设、平台建设、传播渠道建设都在跟上,未来人们会有更多的选择性,小屏、大屏或者现场都会成为大家亲近舞台艺术的平台和渠道。

  就目前情况而言,张宜认为,现在要推动戏曲直播质的提升,就如何引领观众主动购票、付费观演(播),线上线下联动等做更多的尝试。“线上线下都有各自很好的机遇,彼此间的互动也在很多戏曲名院名家的尝试中得以实现,是非常有前景的,在大家的努力下,相信很快可以看到成果。”张宜总结道。(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