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持续放“鸽”!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2019-03-21 02:19: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1日电 (徐世明)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与此前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至2.5%之间不变。

  美联储再度放“鸽”维持利率不变

  当地时间2018年2月5日,65岁的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这一年,美联储一共加息4次,完成了自2015年12月加息周期启动以来的第9次加息。

  与2018年不同,美联储原本要持续到2020年的加息周期在2019年暂缓。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当地时间2月20日,美联储公布1月FOMC议息会议纪要,会议决定暂不加息。同时,删除“未来进一步加息”的表述,并表示对加息“有耐心”、对缩表“更灵活”。此次较2018年12月的会议立场发生明显转变。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鲍威尔表示,当前利率“适宜”且“大致中性”。

  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称,对美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并认为除非经济增长或通胀意外走高,否则无需再次提高利率。当被问及是否会在受到某种冲击而再加息时,他说:“这需要这些因素中的一个或多个意外上行,经济增长或通货膨胀将需要一个新的前景,以恢复加息。”

  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与此前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至2.5%之间不变。此外,还将继续缩表政策,预计9月底暂停。

  美联储未来利率走向哪?

  美联储议息预测表 图片来源: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网站

  截至北京时间3月20日17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美联储观察”显示,5月份利率会议保持现有利率的概率为96.7%。全年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73.3%,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3.6%。

  路透社此前报道指出,美联储高官发出“鸽派”言论,令外界注意到美联储或许必须思考降息的可能性。

  有媒体分析指出,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25%至2.5%。一旦美国经济未来陷入衰退,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将比较有限。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分析认为,考虑到美国薪资增长下的通胀压力,以及仍高于潜在增长的GDP增速,美联储可能维持暂停加息与逐步结束缩表的组合,重启降息时机尚不成熟。

  中国央行如何应对?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对市场而言,美联储暂停加息和下调增长预期的影响不大,而如何结束缩表、何时结束缩表可能是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美联储频频放“鸽”,多家海外央行态度也进一步转“鸽”,欧盟委员会、英国央行、澳洲联储纷纷下调各自2019年预期经济增速,印度及埃及央行宣布降息。那么,中国央行是否也会迎来降息呢?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指出,中国2月社融和M2增速均有所回落,表明当前“宽信用”进程仍是一波三折。后期监管层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宽货币”力度,甚至不排除“降息”的可能。“降息”的具体方式或有两种选择:一是直接下调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二是加大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力度,推动向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定向降息。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也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周期进入尾声,这将使外部环境对中国货币政策的约束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将更多的聚焦于国内的同时,国内降息空间打开,今年降息可期。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