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飞机上网年底提速四倍 空中互联万亿市场蓄势待发

2019-03-21 04:4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飞机上网年底提速四倍 空中互联万亿市场蓄势待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导读

  短短两年内,有超过2000架飞机将会安装机上Wi-Fi设备,三年后则翻番。

  “按照目前的进展,最快今年年底新的设备就可以开始在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安装。”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互联飞机解决方案高级总监贾智骏3月19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霍尼韦尔在中国推出的JetWave 卫星通信系统将在今年取得适航认证,并随之投入商业,届时机上互联网从连接速度、覆盖范围和旅客体验的角度都会有革命性的变化。

  当天,霍尼韦尔与中国机上互联网运营商北京悦航天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悦航天翼)签约合作,共同向各国内航司推出JetWave 卫星通信系统解决方案,这种基于Ka波段的机上互联网解决方案的网速比目前普遍采用的Ku波段的机上WiFi网速快了四倍,可以让乘客像在家里上网一样在空中冲浪。

  “这是个万亿级的市场。”悦航天翼CEO周宏表示。这一新加入的竞争对手,无疑将令空中互联市场格局产生巨变。

  高空上网值万亿

  虽然我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在空中冲浪的网民却不多,因为目前国内能提供空中上网服务的飞机有限。据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运营的民航运输飞机共3615架,可提供空中上网服务的飞机仅约300架。反观国外,“美国80%的飞机能上网,欧洲的50%,而我国不到10%。”周宏表示,国内航司对空中互联服务之所以不够热心,是对以往空中WiFi的带宽、网速和成本并不满意,所以普及率还不高。

  不过很快情况会有所改变。一方面有更好的机上互联技术引入中国,如霍尼韦尔JetWave 卫星通信系统,大大提升网速的同时,航司的运营成本也能大幅降低。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内民航主管部门正在大力推进空中互联事宜。

  据记者了解,中国民航局在《加快推进空中接入互联网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建议,所有国内航司在2020年底完成空中接入互联网服务整体方案的60%,2022年力争覆盖全机队。今年的两会上,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冯正霖也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几年继续推广机上Wi-Fi技术。

  也就是说,短短两年内,有超过2000架飞机将会安装机上Wi-Fi设备,三年后则翻番。以中国民航新增飞机规模来计算,料2022年机队规模会逼近5000架飞机左右。新增设备和系统的需求还只是一小块市场,中国民航运输旅客数量在2018年已经达6.1亿人次,如按人均飞行2.5小时计算,一年就有超过15亿小时的高空时间,谁能吸引这群高质量飞行旅客的空中时间,无疑就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市场。“地面上的互联市场这么大,空中却还没开始。”周宏认为,这块市场的空间是难以想象的巨大,产业链的价值在万亿元以上。

  群雄逐鹿

  正是看中了这块蓝海,各家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机上互联市场。

  一架飞机想要实现上网功能,除了安装相关的机载设备以外,还要有专门的卫星提供带宽。目前东航、南航、海航、厦航等国内航空公司大多选择Ku波段卫星来提供空中Wi-Fi服务,设备则主要选择美国松下航空电子公司作为卫星接入设备的供应商,松下也是目前机上WiFi市场上主要的设备和系统提供商,泰雷兹、霍尼韦尔、GEE和中国企业飞天联合等都是其竞争对手。

  尽管松下进入市场较早,但后来者也来势汹汹。“我们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提供全球范围内机上Ka波段互联无缝接入的终端,这就是最大优势。”贾智骏表示,霍尼韦尔跟悦航天翼的合作,将可为中国航空公司提供具备高速机上Wi-Fi服务能力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乘客带来基于Ka波段的高速、稳定不间断的空中网络服务。Ka波段网络是新一代空中WiFi技术,网速更快,成本更低,按照悦航天翼董事会主席郭曼的说法,同等条件下Ka波段比Ku波段成本降低约七成。

  “悦航天翼和霍尼韦尔的合作,刚好满足航司三大痛点。”周宏认为,两强联合将有助于在中国市场拓展空中互联业务,双方都寄望在这块万亿市场份额中分一杯羹。

  据贾智骏表示,目前在向国内航空公司推介JetWave 卫星通信系统解决方案时,很多航空公司都对该项目表达了高度兴趣,希望可以尽快完成适航取证等程序,能够尽快进入商用,“按照目前的进展,最快今年年底,新的设备就可以开始在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安装。”

  至于这么多架飞机要加装WiFi设备和系统,是否会新增大笔支出?周宏表示,目前该公司向航司提供多套解决方案,有些成本支出非常低,双方可以通过资源互换或合作来达成。他指出,事实上,一旦空中网速与地面相当,给了旅客良好的上网体验的话,乘客的上网积极性会比较高,也愿意支出空中上网费用。他指出,如果一架飞机一天执飞五个国内航段,只要有不超过10%的旅客上网,就能够实现盈利。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