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首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峰会在深圳举行

2019-03-21 04:57: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1日电 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简称“IR”)工作面临新的变局和挑战。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推动上市公司创新方式主动做好IR管理,引导投资者全面认识企业的投资价值,3月20日,首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会上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18)》,报告揭示的一些问题具有普遍代表性,为广大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和投资者关系实务工作者提供了有力的借鉴。“上市公司IR互动活跃度榜单(2018)”也在会上发布,共有350家企业入选。

  本次活动聚合了资本市场学院、中证投服中心、投保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协会、上交所、深交所等监管机构专业人士,与上市公司、公私募机构高管,以及投资者、媒体等各方代表近500位嘉宾相聚一堂,共同深入探讨上市公司 IR 领域热点话题。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作为主办方代表首先致欢迎辞。他认为,上市公司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工作机制,有助于消除信息不对称,是中小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的基础。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企业而言,可以实现多重作用,包括稳定市值、发现公司价值、提升再融资能力、塑造良好的资本品牌信誉、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等。

  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彭文革在致辞中指出,投资者关系工作是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中国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行权事务部总监杨宏在致辞中表示,投资者一旦出资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就享有《公司法》、《证券法》赋予投资收益和参与重大决策的权力,围绕这三方面的权力分别产生的有关投资收益权的权利义务关系,有关选择管理者的权利义务关系,有关参与重大决策的权利义务关系。这三种权利义务关系的总和成为投资者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上市公司实施管理的课题。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金融街控股董事长高靓在致辞中表示,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是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前提;回馈投资者,保障投资者利益是上市公司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础;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根本职责是诠释价值、传递价值、引导市场认同价值。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部副总经理刘蔚出席并致辞。对于未来工作的开展,刘蔚建议上市公司要树立新观念,应当将投资者关系管理从维护投资者沟通、短期市值管理的策略层面提升到公司长期价值创造的战略层面来对待。

  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沈梁军在致辞中表示,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IR管理应以规范为前提,以沟通为核心,以互信为目标。

  会上,全景网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18)》,报告揭示了当前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列举了宝钢股份、五粮液、万科A、爱尔眼科、苏宁易购5家上市公司作为IR工作优秀参考范例。报告对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参与公司多达1862家,样本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50%以上,覆盖了全国所有36个证监辖区,基本反映了当前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整体水平,是迄今为止关于投资者关系话题规模最大的一次调研。

  本次调研在全景网20年来在路演互动领域积累的庞大平台数据和大量案例的基础上,以问卷调查与现场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得到了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参与十分踊跃。调研过程中,全景网接到了大量上市公司的来电、来信、来访,主动反映他们当前在开展投资者关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表达了他们对投资者关系的看法和诉求。IR报告中所揭示的一些问题,在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中,都具有普遍的代表性和参考意义,为广大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和投资者关系实务工作者提供了有力的借鉴。

  会上还发布了“上市公司IR互动活跃度榜单(2018)”,共有350家企业入选。榜单根据上市公司在证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披质量等级、投资者权益保护水平、投资者互动问答频密度、投资者关系活动活跃度等指标,经过加权综合计算得出。各地区投资者关系工作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因此按照证监辖区,选取排名靠前、约占各辖区上市公司总数10%的企业,入围榜单。选取指标全部基于客观公开数据,未加入主观评价因素。入围公司代表投资者关系工作在本证监辖区属于活跃水平。

  峰会上,专家学者发表了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证协首届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杨德龙在演讲中表示,上市公司做投资者关系,一方面要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互动,另外最根本的一面是把企业经营好。只有好的公司、只有业绩能兑现的公司股价才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靠讲故事或是制造题材的公司将会被投资者抛弃。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治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则梳理了上市公司治理与公司价值的关系,他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是公司上市之前、上市之初、上市运营之后一直需要做的。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行权事务部总监杨宏介绍了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内容。他介绍,中证投服中心工作模式是以股东的身份,以市场的角度,用法律的手段进行事前持股行权、事后纠纷调解、事后诉讼维权等投资者保护服务工作,投资者教育工作贯穿事前、事中和事后整个链条。另外,他还透露,中证投服中心接下来将针对轻资产收购对中小投资者的损害行为采取专项行动。

  上市公司代表还在现场进行了IR经验分享。宝钢股份(600019)董秘王娟总结了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工作经验,2019年的关键词是真诚、专业、高效。宝钢股份是国内最早实施系统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上市公司之一,她表示,制度完善、职责明确、联动高效、应对快捷是IR工作制胜的法宝。

  爱尔眼科(300015)董秘吴士君表示,公司与时俱进,积极拓展新渠道、新方法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用个性化表达将公司人格化,借助新媒体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达公司信息和理念,让投资者成为同行者,实现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了解—信任—持有—增值”的闭环。

  中国水务(HK0855)执行董事李中则介绍了港股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经验,给A股上市公司IR工作提供了新的参考和借鉴。

  参会嘉宾欢瑞世纪董事会秘书徐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景网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路演的先驱,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一个强大平台,也是为数不多的IR专业机构。希望全景网未来能继续发挥投资者关系管理主导平台的作用,更期待能以今天的峰会为契机发起组建中国的投资者关系协会,像美国投资者协议那样制订一套符合中国大陆市场的特点《投资者关系操作标准》。

  “这个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上市公司IR负责人学习分享,通过同行沟通交流,我们吸收了很多经验,更有利于将来开展投资者关系工作。”参会嘉宾欧派家居董秘杨耀兴接受采访时说。

  据悉,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拥抱IR新时代”,主办单位为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学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山东上市公司协会、厦门上市公司协会、福建省上市公司协会、河北省上市公司协会、广西上市公司协会、宁波上市公司协会是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

  全景网成立于1999年,是覆盖媒体、投资、金融服务等业务的一站式资本服务平台,目前为国内近3000家A股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关系管理与金融信息服务。作为国内最早涉足上市公司IR业务的公司,20年来,全景网秉承“沟通创造价值”理念,先后创立了网上路演、投资关系互动平台、年报业绩说明会、地区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等模式,已成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主要平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IR工作的进步和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