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基金一季度冠军争夺白热化 前三名最大差距仅0.2个百分点

2019-03-21 05:16:56 证券时报

  基金一季度冠军争夺白热化 前三名最大差距仅0.2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记者 何漪

  在距离一季度市场收官仅剩几个交易日之际,银华内需精选、前海开源恒远、国泰融安多策略这3只偏股基金年内收益率均超过了54%,且差距仅在0.2个百分点之内,公募基金季末冠军归属仍然存在较大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4年以来偏股基金一季度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

  3只基金角逐激烈

  4年来收益率表现最好

  在A股大涨的带动下,银华内需精选领头羊的势头较强,曾一度大幅领跑偏股基金。随着A股3月以来陷入震荡行情,包括前海开源恒远、国泰融安多策略在内的多只公募基金紧咬追赶,收益率差距不断收缩。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银华内需精选基金仍以52.46%的收益率位居今年偏股基金业绩首位,国泰融安多策略、前海开源恒远分别以49.63%和49.48%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的大涨,撼动了“领头羊”位置。3月18日,银华内需精选微涨0.48%,今年以来收益率53.19%。同日,国泰融安多策略、前海开源恒远收益率分别上涨2.54%、2.89%,今年以来收益率上升到53.44%和53.81%,一举反超银华内需精选。

  不过,随后的3月19日,随着创业板小幅走红,刚当了一天冠军的前海开源恒远又被银华内需精选、国泰融安多策略反超。截至3月19日,银华内需精选以54.65%的收益率暂居第一,国泰融安多策略以54.48%的收益率暂居第二;前海开源恒远以54.45%的收益率排名第三,比第四名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仅高出1.04个百分点。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这是自2016年以来,偏股基金一季度末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在2016年年初熔断的影响下,拖累了公募基金当年一季度业绩表现;2017年年初以来的结构化行情表现,让公募基金当期投资回报表现一般;虽然2018年在年初出现了一波上扬,一季度的大幅回调使得公募基金的当期业绩表现不够突出。

  到了2019年,A股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普涨行情。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9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上涨了23.94%,创业板指同期涨幅36.65%。

  提前布局券商、农业、

  电子三大板块

  这3只偏股基金实现了超50%的年内投资收益,主要是踩准了年初大涨行情,提前布局了券商、农业、电子三大行业板块。

  从去年四季度持仓数据显示,银华内需精选提前布局了多只牛股。在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截至3月20日,民和股份、益生股份今年以来涨幅达到了180.56%和155.98%;还有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等个股表现非常突出。

  国泰融安多策略十大重仓股中,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同期涨幅达到了198.87%和156.32%,此外还有用友网络、科大讯飞等个股实现了较大的涨幅。

  从前海开源恒远十大重仓股来看,该基金持有的正邦科技、同花顺同期上涨了198.87%和131.62%,还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新城控股等股票同期表现优异。

  不过,这三只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加仓明显。公告显示,银华内需精选、国泰融安多策略、前海开源恒远股票仓位分别达到80%、88.48%、89.59%,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

  “去年四季度市场底部位置比较明确了,股票仓位比较重。”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不过在市场整体的带动下,持仓的部分股票估值处于阶段性高位,近期有所调仓。“正是由于在市场底部敢于加仓,提前布局实现了不错的投资回报。”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