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2018年外来常住人口减少近30万 服务消费增长城市转型

2019-03-21 05:26: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2018年外来常住人口减少近30万 服务消费提速带动城市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慧

  当租房合同到期,新一年房租涨幅超过20%时,29岁的小王下决心离开北京去深圳了,最近她一天最多投了三十份简历找深圳的工作。去深圳后,作为海归硕士,她能先拿到一笔补贴。

  3月20日发布的2018年北京统计公报显示,像小王这样离开北京的人在变多。2018年末北京常住外来人口764.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35.5%,比上一年减少了29.7万,逼近30万。北京常住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313人,比2017年末减少10人。

  除了人口趋势在发生变化外,近几年北京的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再度明确要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其中涉及到诸多服务消费。北京市2019年的目标是总消费增长7.5%左右,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55%左右。

  北京常住人口继续减少

  2018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减少了16.5万,考虑到常住人口出生率8.24‰,死亡率5.58‰,自然增长率2.66‰,常住人口自然增加数约为5.75万,由此也可以测算出,常住人口净流出约22.25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常住人口开始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同一时间,上海、天津常住人口分别比上一年减少了1.37万、5.25万人。

  2018年,这三个城市的人口增减情况在发生变化。2018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减少数据达到了16.5万;上海常住人口比上年增加5.45万;天津常住人口总量比上年增加2.73万人。

  政府的人口政策干预影响明显。2018年天津人才引进步伐明显加快,“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各类人才13.3万人,天津扭转了人口负增长的局面。

  而北京市控制人口的政策导向一直没有改变,人口负增长加速。2019年初,北京市长陈吉宁在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等长期性、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治理“大城市病”任务依然艰巨等。北京将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退出3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家。

  中心城区的人口减少在租房市场有些许体现。北京的房屋中介仍在疯抢房源和抬高房租,但租房市场已经不如往年火爆。

  小雷住在北京东四环一套两居室的老房子,月租金7400元,离开北京找中介退房时,中介抱怨新年后离开北京退房的人比往年都多。最后小雷降租金将房子租了出去。

  3月20日,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越是大城市,各方面成本越高,优质的资源吸引人口聚集,也推高了生活要素价格。经济学人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巴黎、香港并列第一,北京的高成本是无法改变的。

  金军认为,人口调控政策对城市总体成本的影响微乎其微,但会影响城市要素流动,包括产业的变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俞建拖则表示,这种持续的严格的简单化的人口控制方法,对城市均衡发展并不是有效措施,城市生态的形成是个有机的整体,生硬的做切割可能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

  “通过间接的手段引导城市资源要素配置,可能更有持续性。” 俞建拖建议,目前北京周边地市的比较优势和北京相比存在断崖,所以还没有很好地承接北京流出的人口和产业,未来这些地方需要培养新的比较优势和低成本配合,吸引北京的产业和人口转移。

  北京服务消费增长

  从北京2018年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服务消费的增长可用来证明北京的城市转型。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全市实现服务性消费额近1.37万亿元,占市场总消费额过半,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2018年全年北京实现市场总消费额增长7.4%,其中服务性消费额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长2.7%。

  北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2014年的8.6%逐年下降,增速在2018年再降低了2.5个百分点,增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性消费增长支撑了北京的消费增速。

  值得注意是,2018年北京和上海人均GDP均首次过2万美元,达到国际公认的发达国家水平。

  3月20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2年北京进入后工业化阶段,2018年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也意味着城市发展进入另一个新阶段,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也都在发生变化。

  在后工业化阶段,商品消费的增长是有限的,服务类需求增长空间更大,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服务消费均已成为消费经济的主导,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的服务消费已经成为新的趋势。

  同时,北京服务行业从业者的收入也在水涨船高。以保洁为例,近两年来,某生活服务线上平台上,在北京预约普通保洁钟点工的价格从每小时25元上升到35元至40元。

  再以拍摄登记照为例,北京一家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最近“斥800块巨资”在北京东直门拍了一张个人履历照;另一位刚入职律师岗位的北京白领小张也花了几百元钱去重新拍了履历照。

  望京SOHO的一家商务照连锁店的摄影师介绍,目前北京几乎每个CBD都有几家客单价超过120元每张的证件照照相馆,充分满足拍照人的服装、化妆和修图需求,相对过去的10元钱证件照来说,前者更受年轻人欢迎,大家多花钱买的就是专业服务。

  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专业的服务会越来越吃香,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体现得尤为明显。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