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顺灏股份公告“围猎”工业大麻 股价高点实控人抛出套现计划

2019-03-21 06:5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顺灏股份公告“围猎”工业大麻 股价高点实控人抛出套现计划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导读

  实际上,顺灏股份目前仅拿到曲靖公安局沾益分局对加工业大麻的预批复,未来还需进行小试、中试并经过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验收合格和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正式生产加工。

  顺灏股份(002565.SZ)3月20日再次涨停了。自打今年1月17日宣布获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和加工大麻花叶项目批复以来,顺灏股份先后累计出现了18个涨停板。

  3月20日,顺灏股份公告称,为积极进行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拓展,其全资子公司绿新包装拟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 LUXIN HEMP GROUP INC.,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希望借此尽快布局海外市场,积极寻求国际合作,扩大公司在工业大麻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但按时间推算,顺灏股份首次探索的工业大麻种植,目前才刚刚启动。

  “之前说工业大麻在3、4月份种植,现在正在准备中。”顺灏股份工作人员3月20日下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现在只是说要在美国成立公司,什么时候成立还不知道。”

  分步披露布局

  与其他介入工业大麻领域的上市公司不同的是,顺灏股份从一开始,其此类公告就保持了有节奏的持续性热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检索梳理发现,迄今为止,顺灏股份涉及工业大麻领域的信披,已经实现了“四步走”目标。

  1月17日公告,顺灏股份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收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取得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并完成了增加有关工业大麻内容的经营范围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股价由此实现7个连续涨停。

  2月13日披露,顺灏股份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两年内在总金额累计不超过3亿元范围内,对涉及工业大麻项目的事项进行投资,此后股价再次接力上涨。

  2月20日宣布,顺灏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与云南汉素、汉麻投资集团合作,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公司,以探索工业大麻花叶基料在电子生物健康产品的市场机会,其股价又像打了鸡血攀上近年高峰。

  3月20日,顺灏股份公布拟成立美国公司,将自身刚介入的工业大麻提升到另一个高度:海外子公司计划与海外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开展工业大麻中大麻二酚(CBD)在医疗、保健品、食品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及相关产品研发。

  “从释放消息刺激市场的角度,顺灏股份有关工业大麻的公告步骤把握得非常好,层层推进,给人以做大做强的感觉,其股价出现‘空中加油’现象就不奇怪了。”3月20日,一位私募投资总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场需要的是热度,至于未来的成效如何,不是现在关心的问题。”

  实际上,顺灏股份目前仅拿到曲靖公安局沾益分局对加工工业大麻的预批复,未来还需进行小试、中试并经过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验收合格和取得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正式生产加工,并且还需要经过厂房建设、设备购置、人才招募、试生产等花费较长时间的环节。

  顺灏股份今年以来的投资颇为频繁,不包括上述计划以3亿元对涉及工业大麻项目进行的投资和拟成立美国公司,仅其对云南两家子公司的增资就达到1.6亿元,但顺灏股份截至2018年三季末的货币资金仅为5.4亿元,为此其年初以来已经先后两次向银行申请合计2亿元的授信额度和申请不高于等值人民币5000万元的的外债贷款。

  在顺灏股份股价实现翻番之后的3月9日,其控股股东顺灏投资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王丹抛出了减持套现计划,拟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13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3%,理由是用于归还其股票质押融资款。

  擅长资本运作

  股价依靠工业大麻概念腾飞的顺灏股份,对其前景同样是浓墨重彩。

  顺灏股份在3月20日的公告中表示,工业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应用前景广阔,国际市场对大麻二酚等大麻提取的需求方兴未艾,目前工业大麻已被很多传统行业内大公司争相研究和探索。

  顺灏股份还援引Bright Field Group报告称,全球大麻二酚产业价值在2019年将达到57亿美元,到2021年将达到181亿美元。但国海证券研报却指出,预期我们大麻二酚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24年达到18亿元。

  在工业大麻领域四处出击的顺灏股份,也未给出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的效益。

  “效益还在测算中。”前述顺灏股份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顺灏股份上市以来就以擅长资本运作著称,其业务相当庞杂,令人眼花缭乱。

  根据公告梳理,顺灏股份并购投资的领域包括镀铝纸、烟标印刷、食品彩印包装、电子烟等,并且宣称在有机农业、新材料、新型烟草制品等方面均有推进发展,甚至开拓了土壤修复治理等新业务。

  如此运作的后遗症正在显现,据公告,顺灏股份预计2018年商誉减值金额为7405.74万元,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总额3455.69万元。

  顺灏股份在频繁的对外投资中,曾因收购浙江德美彩印60%股权引发轰动一时的纠纷,双方互相指责财务造假等恶劣行为,造成全额计提738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账面金额和清算产生4200万元损失。

  “浙江德美彩印已经清算注销,最终实控人进行兜底了。”上述顺灏股份工作人员称。

  顺灏股份还在2016年7月因虚假陈述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由此引发了为数众多的投资者索赔诉讼,从而其将原名上海绿新的股票简称改为顺灏股份。

  顺灏股份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更是一波三折,直到2018年11月还有35名自然人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投资损失483.62万元。而此前的2016年8月至2018年9月期间,共有480名投资者对顺灏股份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的金额共计8438万元。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