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13.3万公里管网资产“合并”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最快6月底前挂牌

2019-03-21 07:25:07 证券时报

  13.3万公里管网资产“合并”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最快6月底前挂牌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下称“油气管网公司”)重回大众视野,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会上提到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组建油气管网公司是油气体制改革落地的重要标志,未来,在油气上游勘探及下游销售领域的改革仍将持续推进。

  最快6月底前挂牌

  “很快就会落地。”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改委的会议相当于宣布了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下一步就是正式挂牌,预计会在6月底前完成。“深改委会议研究、讨论油气管网公司,足见中央对此的重视,因为组建油气管网公司是油气体制改革落地的重要标志。”

  记者从业内获知,油气管网公司的主要资产将来自于“三桶油”。其中,中国石油国内运营的约占总里程65%,中国石化占比在15%,中国海油的管道里程最短,且主要集中在天然气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累计约13.31万公里,其中,天然气管道约7.72万公里,原油管道约2.87万公里,成品油管道约2.72万公里。

  目前,“三桶油”各自的管网已经基本分开,例如,早在2015年12月,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平台公司,整合了旗下东部管道公司、管道联合有限公司及西北联合管道公司。油气管网公司整合动作开始后,“三桶油”的管道资产和相关人员将被并入新成立的管网公司。

  去年底,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该报告认为,油气管网公司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将谋求资本化、证券化,通过上市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加大管网投资建设力度,并且预测油气管网公司的建立将分三阶段进行。

  首先,“三桶油”将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管网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所持股权比例;其次,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约50%社会资本,包括国家投资基金及民营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最后,管网公司将寻求上市。

  由于与发达国家的管道资源差距较大,在上述步骤中,扩建管网就成为一项重要的目标。以美国为例,我国天然气产量、消费量分别是美国的1/5和1/3,但天然气管道里程仅为美国的1/9;原油产量、消费量分别是美国的1/3、7/10,原油管道里程也仅为美国的3/10。

  不过,油气管网公司的正式落地仍需要解决一些难题,“现存管网系统十分复杂,如何分拆、如何估值、如何管理都是问题;此外,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是否会带来新的垄断也需要警惕。”业内人士向记者说道。

  油气体制改革持续推进

  油气管网公司成立最大的意义将是实现了运销分离,能够提高管网运营效率,降低管输价格水平;管网公司将向第三方开放,促进天然气大规模应用,增强调峰及应急保供能力;同时还能激发上下游活力。

  深改委会议对于油气管网公司同样寄予厚望,会上提到,要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未来的油气管网公司一方面将投资管网建设,另一方面将通过收取管输费等方式运营管网资源。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管输定价的原则已基本确定。

  实际上,2017年,国家发改委就印发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的通知,两个《办法》中将天然气管道运输的准许收益率明确为税后全投资收益率8%,其后,三桶油也陆续公布了管输成本情况。

  “油气体制改革的方向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管网的独立只是属于‘管住中间’这部分,只不过管网独立一事太令人关注了,未来在油气上游勘探及下游销售领域的改革仍将推进。”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说道。

  中国石化总裁马永生此前表示,从目前来看,油气体制机制改革中比较成熟的是油气管道管网改革,“管住中间,盘活两头”也是体制机制改革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这也是提高发展质量,提高运行效率,保证国家能源安全非常好的一个举措。

  随着油气管网公司的落地,市场也预计2019年将是油气领域改革的大年。记者注意到油气领域“两头”的改革频频出现新进展,例如,国务院近日取消“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行政许可事项,改为备案,涉及油气上游;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也已基本完成,将择机IPO,这一事件则关乎油气下游领域的改革。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