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春糖会掀起新品上市潮 次高端酒成酒企新宠

2019-03-21 08:10:17 证券日报

  春糖会掀起新品上市潮 次高端酒成酒企新宠

  ■本报记者 夏 芳

  3月的成都迎来第100届春季糖酒会,作为行业盛会,糖酒会也是行业的“风向标”,透过糖酒会可以看出行业的冷暖与未来走势。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糖酒会各个会外展及参加行业论坛可以看出,聚焦到白酒板块,今年糖酒会各个论坛对于新零售的提法少了,区域白酒的话题多了,而推新品成为第100届糖酒会的一大亮点。

  次高端酒成酒企新宠

  值得一提的是,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2018年业绩主要数据已经发布,其中有12家公司发布的是业绩预告或快报,而舍得酒业、金徽酒和顺鑫农业则发布了2018年年报。根据15家白酒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去年它们均取得不错的业绩,目前除了ST皇台减亏外,其它酒企的业绩增幅十分可观。而它们业绩增长的背后,均指向了高端白酒的销售。

  事实上,在《证券日报》记者看来,自2016年年底至2018年白酒行业的发展,在茅台、五粮液、洋河等高端白酒量价齐升的背后,给其它高端酒有了上升的空间。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并非是整体回暖。

  或许是因为看到了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背后高端白酒的贡献,于是,在今年糖酒会上又出现了久违的新品上市潮。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3月19日,洋河股份打造的“苏酒头排酒”亮相糖酒会,而这款新品将是洋河2019年重点推出的高端新品。

  对于新推出的“苏酒头排酒”,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表示,洋河将苏酒头排酒打造成为品质升级潮流中的高端新领袖、增长新引擎,未来,洋河将聚焦资源,创新思维,以更强烈的担当、极致化的标准,推动“品质革命”攻坚战,再次引领品质创新潮流。

  在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看来,中国的白酒行业正迎来重大的战略机遇,用品质说话是行业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中国的白酒行业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优质好酒的量并不多。为此,推出优质好酒也成为2019年各大酒企热衷的事情。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本届糖酒会期间,水井坊推出了井台丝路版、井台珍藏和臻酿八号禧庆版3款新品,目标定位中高端价格带,价格都集中在300元-700元的次高端价格带,这也是水井坊对次高端的再次加码。

  另外,舍得酒业也推出了“舍得智慧名人说纪念酒”与“沱牌曲酒名酒复刻版”两款新品。

  “2019年将是沱牌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传播中国白酒文化’为使命,推动沱牌品牌及产品的全面升级,在品牌塑造上,进一步巩固沱牌的中国名酒地位”。舍得酒业沱牌事业部总经理唐果表示,舍得酒业在坚持聚焦舍得的规划下,亦从战略高度提升对老品牌的权重。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9年,舍得酒业提出了要向中国白酒第一阵营迈进的呼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品牌打造、渠道建设、营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最快速度冲刺中国白酒的第一阵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营销公司总经理吴健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酱香型白酒整体表现不俗,市场占有率也出现较高的增长。在今年春季糖酒会上,茅台汉酱135BC亮相成都。在业内人士看来,汉酱135BC作为千元价格带的酱香型白酒的领头品牌,将引领酱香酒完成价格标杆和价值标杆两大标杆作用。

  可以说,2019年的春季糖酒会方面又回到了2012年之前的新酒热的时代,但是与9年前相比,今年的糖酒会会外展不见了昔日扛着牌匾打广告的宣传者,而各大酒店内的小广告照片也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则是高大上的产品摆设。通过会外展的整体表现可以看出,时代在变化,酒行业也在向着高品质发展,行业规范度越来越高,小而杂的小酒企在各方成本压力下,它们参加春糖则是为了参观了解行业变化的气息,而花钱参展这样的事情已经不再列入公司的预算中。因此,今年的糖酒会正在向高品质发展时代迈进,这是不争的事实。

  次高端酒是红海还是蓝海?

  据了解,中国的白酒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格局,而次高端品牌数量较少。因此,瞄准次高端白酒成为酒企们的新目标,这里面不乏省级区域酒企的身影。

  那么,酒企们发力次高端白酒的争抢,能否带来更好的效益?对于企业来说,是机遇还是陷阱?

  对此,行意互动创始人、中原基金执行合伙人晋育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发展,行业也在前进,行业的竞争格局也会随时发生变化。不管是产品的推陈出新还是营销的创新,企业的变化都是为应对行业变化而做出的策略。

  “不同的企业会针对自己实际情况做出对的应对策略,比如五粮液推出501就是要与茅台对标,缩小产品之间的差距。而舍得在去年打造了智慧舍得打IP后,今年再推出新品也是对舍与得这个家品牌的文化深挖。”晋育锋表示,从2016年行业回暖以来,还能保持业绩增长的一线、二线及区域龙头企业,它们都有一个体会,要想保持品牌的新鲜和活化,就是要更系统的打法和策略,针对不同的细分领域推出补充产品,形成一个产品组合,这样在未来的竞争中更有战斗力。

  在晋育锋看来,目前9家次高端酒企未来谁能走得更远,现在还是未知数,要想保持原有的竞争优势,就必须通过创新来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

  不过,对于区域龙头企业纷纷加入到推次高端产品的行列,晋育锋表示,省级酒企加码次高端的机会不大,不如加码高端产品。“因为区域酒企的品牌力和渠道管控力相对薄弱,与9家次高端酒企无法比拼。

  在晋育锋看来,区域酒企的全国化是不太现实。如果不去考虑创新,突破固有的商业模式,创新营销行为,几乎没有全国化的可能性。区域酒企应该做减法,集中资源聚焦在细分价格带上,并通过创新营销的方式,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这样才有优势,才有可能在新渠道上有所突围。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