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拖欧”一年:特雷莎·梅最后的砝码

2019-03-21 08:28:11 北京商报

  “拖欧”一年:特雷莎·梅最后的砝码

  “脱欧”这张渔网越收越紧,英国就快“喘不过气”了。在“脱欧”倒计时10天之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使出了最后一招——提出延迟“脱欧”一年。比起最后关头的杀手锏,这更像是一团乱麻下的拖延术。在党内分歧、国内混乱的现状下,再加上欧盟强硬的态度,即使多要到365天,或许也并不能如特雷莎·梅所愿。

  特雷莎·梅打算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寄一封信。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特雷莎·梅将致函图斯克,希望将英国脱离欧盟的时间从3月29日向后延迟一年。

  根据首相官邸发言人19日的说法,延期信函确定于20日寄出,不过具体的拖延时间还未定。路透社援引BBC负责政治事务编辑的消息称,特蕾莎·梅将原定于本月29日的“脱欧”日期推迟到了6月末。此外,她还在发给欧盟的信函中表示,希望将“脱欧”的时间最长推迟2年。

  英国已在“脱欧”的门口犹豫了三年。2016年6月,英国就“脱欧”问题举行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根据英国政府与欧盟之间的协议,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此后,经过长期的谈判,2018年11月25日,欧盟正式通过了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

  但在扫除了外界障碍之后,英国却一直扑不灭自家后院的火。今年1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以压倒性优势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并要求首相继续与欧盟谈判,修改协议部分内容。3月12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再次否决了修改后的脱欧协议。

  拖延时间成了特雷莎·梅最后的砝码。据了解,特雷莎·梅21日将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并在参加峰会期间争取将脱欧期限延后。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英国公投要求脱离欧盟近三年后,这个国家的未来如今掌握在欧盟的手中!”美联社一语中的。

  不过,欧盟的态度并未松动。19日,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警告,任何长时间推迟英国“脱欧”的情况,都将增加欧盟的经济和政治成本。他强调,需仔细权衡这些成本与潜在的裨益。

  特雷莎·梅的拖延术对欧盟各国无效。法国总统马克龙办公室的一名官员19日表示,如果英国延迟脱欧的要求只是为了拖延脱欧进程,而没有提出摆脱僵局的办法,或者会危及欧盟的体系,法国准备予以否决。

  “时钟在滴答作响,时间就快到了,我们真的被这些谈判耗得精疲力尽了。我希望英国政府给出一个清晰明确的理由,说明为什么需要延期‘脱欧’。这不是儿戏。”德国欧洲事务部长米歇尔·罗特斯表示。

  目前,英国下院陷入了无解的僵局。既不愿意“无协议脱欧”,又否决了修改后的“脱欧”协议,二次“脱欧”公投的提议也被“断然否决”。

  “特雷莎·梅终于认清现实,要在3月29日之前达成协议脱欧,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卫报》如此评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