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药店挂靠普遍 103万执业药师迎“挂证”大检查

2019-03-21 11:4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药店挂靠普遍 103万执业药师迎“挂证”大检查

  本报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老生常谈的“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3月1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3月1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曝光了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为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现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根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此前发布的2018年12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68019人,环比上月增加4349人。但执业药师不仅仅这46万。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总人数累计达到103万人,注册人数只有46万多。

  其中,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418576人,占注册总数的89.4%,注册于药品批发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分别为34827、3857、10759人。

  挂证屡禁不止

  《通知》显示,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对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开展自查,对执业药师配备不到位、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主动进行整改。所有注册执业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亦须一并开展自查,凡是存在“挂证”行为、不能在岗服务的执业药师,应立即改正或于2019年4月30日前主动申请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

  职业药师挂证早已不是新鲜事,3月20日广州某三甲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挂一个执业药师证只需要一万出头/年,就可以满足药店标准。如果雇用一个全职的临床药师,在广州至少需要七八千/月,药店肯定不划算。另外,持证的执业药师很少真的去药店工作。药店方为了压缩人力成本,压低基层药店人员工资,所以就导致了药店内现在从业人员学历低、普遍未持证的现状。”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史立臣3月2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一个执业药师挂靠到多个药店,包括互联网药店的情况存在潜在风险,许多处方药的流通没有受到严格管制,所以在药店配备相应的执业药师很有必要,但考证难度大,持证人员去药店的少,药店缺口也很大。”

  今年春节期间就出现了“头孢配酒说走就走”的不规范用药造成的危害生命安全事件。在药品销售环节,执业药师能够起到最后一个环节把关的作用。

  早在2017年4月,人社部就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的通知》,部署打击药品流通等领域职业资格证书挂靠问题。2017年11月底,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药品经营企业中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检查情况的通告(2017年第190号)》,持续打击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在此通知中,65位挂证人员被曝光,并要求所在省执业药师注册机构依照相关规定收缴其注册证,并注销注册、对外公示。

  尽管问题一直存在,打击措施频出,但实际效果却一直不尽如人意。

  分级考核解局?

  对此前述广州某三甲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我们医院的晋升体系中,执业药师证比较鸡肋。医院系统有自己的卫生职业技术等级,如果去药店工作,执业药师待遇跟不上。持证执业药师也普遍不会选择去药店工作。执业药师的考试难度也并不轻松,四门科目的考试,需要在两年内完成,而且考试的门槛也逐年提升。”

  史立臣也对记者说:“供求两端的矛盾成为现阶段必须解决的难题。一方面是考试难度大、标准高,许多人考了很久都拿不到证,另一方面是药店的人力缺口大。”

  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88.47万人,考试合格人数为151093人,合格率为20.74%。2017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67.51余万人,合格率为29.19%。2018年报考人数68.75余万人,合格率14.1%。执业药师考试通过率逐年下跌。

  史立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如果能够推行分级考试,或许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此类困局。在医院药房和在零售药店里工作的执业药师人员,需要的专业技能要求是不同的。但现阶段在考试层面却很难体现。如果能够进行考试分级,或者在零售药店工作的工作人员通过参与基础性培训,获得类似初级执业药师证的机制,也会有大量从业者愿意且能够投身其中。”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