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的发力多品牌运营 家电竞争进入新赛道

2019-03-21 11:4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的发力多品牌运营 家电竞争进入新赛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 习 生 陈泽钊 广州、上海报道

  导读

  家电企业的多品牌之路已无法逆转,家电竞争将进入新的赛道。

  每年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不仅是家电界的盛事,更是捕捉行业新趋势、技术新方向以及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窗口。今年,美的首次承包下整个W1馆,来展示其在智慧生活、智能制造以及子品牌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各类运用在不同场景的机器人以外,家电板块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品牌的细分化。

  AWE期间,美的不仅发布了首个互联家电品牌“布谷BUGU”,还率先亮相了旗下两大系列套系化新品——针对高端用户的“PRO”和针对年轻人的“青选”,此外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也开始实现部分品类量产。一直以来在众多品类里以单打亚军而闻名的美的,开始显露其构建品牌矩阵的野心。

  “从今年种种动作来看,美的越来越注重对细分市场的区分和发掘,这也是在低迷的家电需求下的重要生存发展之道。”3月20日,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荷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了美的主品牌,美的集团旗下还有小天鹅、比佛利、梵蒂罗、COLMO、BUGU、华凌、东芝、AEG、酷晨、卡菲塔利等品牌,其中相当一部分通过合资合作或收购所获得,但目前发展情况只能说有好有坏。

  3月20日,美的集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为适应家电消费人群多元化趋势和个性化需求,美的正逐步推进多品牌运营策略。“美的集团旗下,在家电领域进行全品类运营的核心品牌包括COLMO、美的、华凌三大品牌,其他品牌将主要作为专业品牌在单一品类或多品类进行开展业务。”

  发掘细分市场需求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空调、洗衣机的零售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冰箱、洗衣机的增长率下滑至近几年最低点;空调市场遭受的寒冬更为凛冽,从去年7月份开始至年末,行业进入下降期,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下跌15.1%和13.5%。预计冰洗空2019年行情依旧不容乐观,空调市场甚至会延续负增长。

  “市场有一些变化,其实是在预料之内。比如说中国新增家庭或者是年轻人结婚以后要装修房间,无论是数量还是增速都在降低。”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向记者表示,随着城市以及农村的家电产品普及率提高,以及新增人口总数、户数的降低,未来中国的家电市场很难维持像前几年那样高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如何挖掘细分消费人群的需求,成为家电企业在新阶段的一大课题。据了解,博西也曾针对三四线甚至五线农村市场推出过康西达子品牌,但后来发现并不成功。

  “当有了互联网以后,信息非常透明,大家的欣赏品位、对时尚的追求、对世界的了解,其实都是同步到位的,不存在之前的大落差。所以我们发现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的消费者也想买西门子家电,虽然可能他们当时买不起一个八千块钱的西门子冰箱,但是他们还是想买便宜一点的西门子冰箱。”盖尔克认为,是否推出子品牌要根据各个公司的定位及实际情况来定,不能一概而论。

  从目前美的两大套系新品来看,不仅瞄准细分人群,同时也是针对逐年上升的套购市场。美的PRO套系产品经理姚萍告诉记者,“PRO”定位于高端消费群体,在对这一群体需要研究后,美的开发出12款以“品味”、“健康”、“掌控”为关键词的高端套系家电产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美的PRO套系计划在今年4月30日上市销售,定价会高于美的主品牌。

  而与“PRO”高端套系同步发布的“青选”系列,则是针对“不愿做家务的年轻族群”。“我们的目的是为年轻人打造值得信赖的首套家电产品。”美的“青选”套系产品经理赵国尧如是表示。

  美的集团CMO曲向明认为,首次为目标细分人群打造出两大套系化产品,是美的以用户为中心的重要体现。“一方面,不同的目标消费人群对家电产品提出了不同的个性化要求;另一方面,智能化正使得家电之间的联动成为现实,有实力的家电品牌势必将智能技术无缝融入到套系化产品当中,打通产品链。”曲向明说。

  品牌多元化新赛道

  早些年,美的曾在集团层面推出梵蒂罗高端品牌,但相比起海尔的卡萨帝,如今梵蒂罗的体量和知名度已无法相提并论。反而是小天鹅上面的高端品牌比佛利倒是做得有模有样,记者在AWE的比佛利展区看到,产品的设计、功能可以体现出高端体验感,也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的围观。

  去年,美的把小天鹅纳入到上市公司实现并表,不过小天鹅至今的运营还相对比较独立,未与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整合得很深入。而美的与伊莱克斯合资引进的德国高端厨电品牌AEG今年并未进到美的展馆,反而选择了单独展示,而且仅展示了烤箱、洗碗机、洗干一体机三款产品。

  对比之下,集团去年新推的高端AI家电品牌COLMO则显得“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仅占据了一大片展馆面积,还凭借其人工智能卖点收获了不少人气。COLMO品牌市场总监黄飞告诉记者,目前COLMO已上市冰洗、洗碗机和灶具产品,其他品类将在未来逐步推出市场。

  虽然美的集团强调,“不管核心品牌还是专业品牌,每个品牌都有清晰的品牌定位。”但记者注意到,还是难以完全避免打架的情况出现。而在产品的功能上,以美的冰箱为例,主打基础功能做到极致;而COLMO售价两三万的智能冰箱,除了外观更酷、容量更大、家庭互联以外,智能保鲜也是一大卖点。

  将来,更多的重合或许来自于渠道。此前以年轻化新形象重出江湖的华凌,以及这次推出的BUGU互联网品牌,都会以电商作为主要的销售渠道之一。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美的对这个互联网品牌的理解非常独特,既不像海尔统帅那样专门针对年轻人,也有别于C2M柔性定制平台,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既有用户参与设计,但美的对后期产销、定价又相对把控得较严的商业模式/品牌。

  无独有偶,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对记者透露,明年老板电器将携旗下四个子品牌一同亮相家博会。格力今年也将进一步拓展格力、晶弘、大松三大品牌的品类,进入洗衣机、厨电等新领域。不难发现,家电企业的多品牌之路已无法逆转,过去大家所质疑的海尔品牌布展之道,如今却遍地开花,家电竞争将进入新的赛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