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武田制药加码中国投资 计划五年内上市超10款创新药

2019-03-21 11:4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武田制药加码中国投资 计划五年内上市超10款创新药

  本报记者 朱萍 天津报道

  继武田制药完成对原夏尔620亿美元收购后,武田又在加大其重点市场中国的布局。

  3月15日,武田制药宣布将投资1.1亿元人民币扩建其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生产工厂,并举行奠基仪式。作为武田在中国唯一的生产基地,扩建后的天津工厂将成为武田在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为中国市场提供创新产品。

  同日,负责包括中国在内的48个国家的武田成长与新兴市场事业部总裁Richardo Marek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天津工厂的扩建表明了武田对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承诺,在未来5年内将向中国患者提供超过10款来自肿瘤、消化、罕见病等多领域创新药物。

  除了武田制药扩建工厂、加快引进创新药外,各跨国药企在中国的投入也在不断持续加码。据了解,2018年不少参与了进博会的医药企业都在盛会结束之后,在中国启动了新的投资布局以及市场规划,如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宣布将建立其在中国的首个全球研究院,瑞士罗氏制药也把创新研发的阵地安排在中国。

  扩建天津工厂

  此次,武田扩建其天津工厂,主要包括新建存储仓库、生产辅助车间及中心公共设施。扩建后的工厂将引入先进设备,重新规划实验室布局,不仅提升供应服务能力,优化物流成本,且全面提升GMP管理水平。

  据悉,新建的半自动立体仓库,将仓储规模提升至原先的4倍(800托vs. 3,200托),药品出库效率提升为原先的2.5倍(20托/小时 vs. 50托/小时)。新扩建的生产辅助车间引入计算机系统的质检实验室,将用于后续新产品、新剂型的检验,严格控制药品质量。

  此次扩建预计于2020年完工,扩建后天津工厂的建筑面积将新增13,7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将达到22,878平方米。未来,随着国内创新药品销售的增长及全球新产品在中国的上市,武田还将考虑第二阶段的扩建。

  在奠基仪式上,武田全球生产与供应链负责人Wozniewski Thomas博士表示:“作为武田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天津工厂的此次扩建将大幅提升仓储规模和供应链服务能力,优化物流成本,提升武田在中国及新兴市场的供应链水平,为武田未来在中国及新兴市场引入更多创新药品做好充足准备。”

  据了解,未来5年内,武田制药计划在华引入针对肿瘤(如:Mepact, Adcetris, Alunbrig)、消化(如:Vocinti, Entyvio)及罕见病领域的10款以上的创新药物,惠及更多中国患者。这其中就包括目前武田制药的重点领域产品罕见病药物的生产承接。

  Ricardo Marek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完成收购,使得武田制药能够进入到全球制药企业的十强,也是武田制药战略加速的一部分。

  在Ricardo Marek看来,2月27日,涵盖121种罕见病的我国首部罕见病诊疗指南发布以及罕见病药减征增值税等一系列政策,都将利好罕见病患者用药,这同时也是给跨国药企提供一个好的发展机会。

  加码中国市场

  实际上,除了工厂扩建、新药加速落地中国外,武田制药近年来一直在加码中国投资。

  据了解,武田制药每年在中国投入3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在中国开展的全球药物开发,持续的投入使得创新药物更快进入中国临床一线使用。2018财年,武田制药在华增加了1亿多美元的投资,增资后武田在中国的注册资本达到19,150万美元,武田制药称此次增资是为了能更快、更顺利地实现创新药在中国市场的开发与上市,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三年前,为了使得我们的新药能够在全球市场落地,以及实现中国市场落地的同步,我们把亚洲开发中心从新加坡挪到了中国上海。我们离中国监管当局更近了,这也可以大大加速我们在新药审批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具体的审批的工作,包括像新药的注册文件提供等。”Ricardo Marek举例说。

  在Ricardo Marek看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也逐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中国新药审批提速以及降低进口药关税等政策都有利于创新药的发展。

  武田中国负责人单国洪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举例称,武田制药恩莱瑞2018年在中国上市,当年也进入了医保,这种进口药上市当年就进入医保的现象,此前在中国还未发生过。

  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杜涛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的五年,预测医药工业会呈现持续的增长,年复合增长率是6%左右,主要来自于创新医药。

  此前,瑞银证券医疗行业分析师林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审批速度加快,多个品种在等待审批或临床试验阶段中,保险支付范围的扩大将带来显著影响,预计未来创新药将会快速增长。而且创新药纳入医保之后,放量完全可以抵得过价格下降,创新药是未来3-5年非常好的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医药市场持续发展已经是一段时间内的常见态势,而随着医改不断深化,更多利好政策的推出可能让外资企业对在华进行创新药研究减少顾虑,提升兴趣。

  为此,跨国药企也都在加码中国市场,尤其是新药引进、研发生产等的投入。据媒体统计,目前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的会员企业约有40家,其中不乏具备强大研究开发能力的跨国药企,这批跨国药企在中国设立了49家工厂,30多个研发中心。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