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欧盟对谷歌开出第三张反垄断罚单

2019-03-21 14:11:4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无言而不信,无德而不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墨子·兼爱下》

  【“大数据杀熟”愈演愈烈 电商诚信修复成系统工程】

  来源:科技日报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大数据杀熟”解释了许多OTA网站(在线旅行社)的价格猫腻,不仅携程“杀熟”的行为屡遭消费者投诉,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包括滴滴出行、亚马逊、搜狐视频、百度、腾讯视频、美团点评、去哪儿、天猫在内的多家平台均被曝疑似存在“杀熟”情况,涵盖在线差旅、在线票务、网络购物、在线视频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在线差旅平台较为突出。杜绝类似损害消费者利益情况的发生,需要整个社会营造诚信的氛围,需要互联网企业的自律,也需要监管部门对企业进行大力监管。

  点评:“大数据杀熟”成为一种常见的不正常市场交易现象,这个词还当选为2018年度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它是指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的现象。中国人对市场交易早有明确说法:对商家来说,是童叟无欺;对买家来说,是货比三家。市场交易要遵守公平原则。一是不能搞价格歧视。在同样的购物条件下,同样的商品对所有购买者的价格,应该是一样的。二是价格必须公开透明。商家必须明码标价。商家在买家不知情的情况下,施以价格歧视,是不正当的行为。对购买者而言,防止“大数据杀熟”,要对价格反应敏感,购物时下单要谨慎,切记要货比三家。对监管部门来说,应该要求商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对“杀熟”的行为,必须严惩。

 

  【交通部新规征求意见 共享单车押金应当日退还】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针对共享单车押金的“痛点”,交通部3月20日发布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相关机构应于当日(至迟次日)原路退还给用户。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基于协议,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在押金上,汽车分时租赁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2%;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10%。预付金方面,共享单车的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其他交通运输新业态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8000元。

  点评:一些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平台以安全名义收取客户押金,却拿着客户的押金投资牟利,当客户要求退还押金时拖拖拉拉,甚至赖着不还。共享经济是使用数字化技术的成果。在这个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我们要特别关注技术的伦理问题。不言而喻,技术造福人类。但是,总有图谋不轨者,用技术危害别人。历史的教训值得注意,技术应用的核心原则是不能对抗人类。因此,技术应用者应该安分守己,不能图谋不轨。共享经济讲究的是资源共享,是一种友好型经济活动。有人企图把技术用于资源掠夺,甚至用于伤害他人,是为人所不齿的。

 

  【5G技术助力中国远程医疗 港媒:可挽救更多生命】

  来源:参考消息网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报道称,3月16日上午9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的专家和外科医生团队在2500公里以外成功地给北京一名帕金森病患者做了一台手术,这是中国境内通过基于5G的试运行通信技术实施的首台远程实时手术。在中国移动公司和华为公司的技术支持下,使用计算机操控远在北京的手术器械实施手术。报道称,这台手术是表明中国技术实力不断提升的最新范例之一。中国一直在开发5G技术的潜力,这项技术可提供超快连接,等待时间(即数据传输造成的滞后)几乎为零。这样的实时手术能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点评:千里眼和顺风耳是古代人类的美好幻想。足不出户,便知晓天下事。电话和电视是现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但仅仅实现了声音和图像的远程传递。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对动作的远程操控,典型的是用于医疗的远程诊断和远程手术。目前,使用无线通讯技术,可以远程控制家用智能电器,如扫地机器人、空调、冰箱、炊具。但使用5G之前,所有这些操控都有延时,即发出对操控对象的指令后,它的反应迟钝。今后,这些智能器具的反应将会更敏捷,动作也会更精确。我们已经生活在信息社会,5G技术将极大提高信息传输速度。身处高速运转的世界,我们要认真考虑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将如何改变了。

 

  【14.9亿欧元!欧盟对谷歌开出第三张反垄断罚款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20日以不公平竞争为由对谷歌开出14.9亿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谷歌屏蔽了竞争对手的在线搜索广告。这是谷歌公司两年来第三次被罚款。2018年,欧盟反垄断执法机构曾经对谷歌处以创纪录的43.4亿欧元罚款,原因是谷歌使用其广受欢迎的安卓移动操作系统来屏蔽竞争对手。此前,因阻碍购物比价网站的竞争对手,谷歌在2017年就被欧盟罚款24.2亿欧元。

  点评:一家独大,控制市场,是垄断企业所为。垄断行为伤害作为竞争对手的生产者,也危害消费者。反垄断是实现市场公平交易的重要任务。凡是市场经济国家,都应该对市场垄断行为不客气。中国的《反垄断法》实施十年,已经建立了反垄断规则制度,形成了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反垄断工作取得了开创性成就。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必须杜绝反市场的垄断行为,那么完善反垄断法律就是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据披露,2019年,中国反垄断工作将着力完善竞争政策制度规则。欧盟对谷歌连续三年开出三张反垄断罚单,而且是巨额罚款。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垄断企业往往实力强大,不重罚,不足以制止他们的垄断行为。

  (编写:黄凯丽 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