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有林区能建私家庄园吗? 三问“曹园”

2019-03-21 15:54:56 新民晚报

  新民快评|三问“曹园”

  中国旧时的私家园林,有不少以主人的姓氏冠名。而今,黑龙江牡丹江市有了一座“曹园”。这个霸气的名称告诉世人,主人姓曹,乃大富大贵之人。不过,“曹园”并不是一座园林,而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私家庄园,围墙高耸,门楼高大,徽式建筑、亭台楼阁,不一而足,还有跑马场、狩猎场、人工湖,园内博物馆有藏品上千种,不乏猛犸象等珍稀动物标本……看来,“曹园”中西合璧,气派非凡,远胜江南园林。

  “曹园”开建至今已有十多年,之所以突然名扬全国,是因为前天被爆出此园是在国有林区毁林而建。有着丰富森林储量的东北是中国的绿肺,如今,大片茂密森林被毁,成为“私家庄园”,实在让人心痛。这一事件让人在震惊之余,疑问丛生。

  第一问:国有林区能建私家庄园吗?据调查,这片土地是“曹园”负责人曹某向国有企业租用和承包的林地,承包合同上明确,应确保林地用途不得改变,森林蓄积和质量不降低。然而,曹某却毁林削山挖湖,未经审批建造大量建筑,完全属于违法行为。

  第二问:森林变“庄园”,非一日之功,曹某的违法行为为何没被制止?事实上,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分别于2009年、2015年、2018年对曹园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处的违法占地面积分别是7000平方米、5736平方米、2367平方米,但违法建筑一直没有拆除。

  第三问:光天化日之下毁林建园,是什么使“庄园主”如此胆大包天?当事人曹某表示,“曹园”是一个旅游项目,省市都立过项。但牡丹江市旅游部门表示,这个项目不具备旅游开发的任何条件。十多年来,一面是审批从来没有通过,另一面却是毁林建园从没停止过。“曹园”的真相,扑朔迷离。这背后究竟有什么保护伞?有没有利益输送?值得好好查一查。

  所幸,黑龙江省昨天已成立了由9个省直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前往牡丹江市,牡丹江市专项调查组也已全面进驻“曹园”。曹某正在接受调查组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一位副省长表示,在调查“曹园”的过程中,还将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是否履职到位,是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这样的态度,让人欣喜。期待调查结果尽快公布,让真相大白,使违法者得到应有的制裁。

  邵宁/文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