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史上最严执法”下非法捕捞屡禁不止?官方:处罚标准太低

2019-03-21 17:48: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1日电 农业农村部21日就“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就“渔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仍有不法分子从事非法捕捞”一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渔业法律体系不健全,对非法捕捞行为处罚标准太低。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图片来自中国网

  于康震提到,近两年来各地扎实推进“中国渔政亮剑”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加大违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被称为“史上最严执法”。在此高压严打态势下,各种违法捕捞现象、各种违法行为依然屡禁不止。

  于康震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比如说经济利益的驱动,再比如说渔政监管力量比较薄弱,监管手段也不足等等。除了这些,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渔业的法律体系不健全,法律的武器有时候显得无能为力,力度不大。

  于康震表示,现行《渔业法》是1986年制定的,期间经过几次小的修订,但是总体格局一直没变。由于年代久远,《渔业法》已经严重滞后于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

  于康震举例指出,比如涉渔“三无”船舶,以及非法从事远洋渔业的行为,现行《渔业法》对此就没有规定罚则,存在执法难的问题。再比如,对非法捕捞行为处罚标准太低。现行《渔业法》对非法捕捞处罚标准是根据上世纪八十年代社会经济状况设定的,罚款数额大多数都在5万元以下,对电鱼的处罚标准更低,这与违法捕捞的危害和获利程度,特别是违法海洋捕捞所获得的巨额经济利益相比,是完全不成比例的。也就是说,现行法律不足以对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我想这是个重要的原因。

  于康震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尽快修订《渔业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把《渔业法》修订列入规划。2019年,农业农村部将加快推进《渔业法》修订,并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修订草案准备将各种违法捕捞行为特别是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非法从事远洋渔业等现实中经常发生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都纳入法治监管轨道,并合理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也就是处罚力度要大幅度提高,做到处罚与违法行为相当。

  于康震提到,草案现在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加强渔政队伍规范化建设,合理配备执法装备,提升素质能力,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水平,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水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