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狮航失事客机录音首次曝光,“最后13分钟”发生了什么?

2019-03-21 17:54:29 中新网微信号

  狮航失事客机录音首次曝光,“最后13分钟”发生了什么?

  作者:刘丹忆

  埃塞航空空难发生后,2018年10月的印度尼西亚狮航(Lion Air)坠机事件因与这起事故存在相似因素而被外界重新提起。

  狮航黑匣子的驾驶舱话音记录器今年1月才被成功打捞。20日,三位消息人士在匿名的情况下,向路透社首次公开了失事客机驾驶舱的录音。

  在坠机前的13分钟里,飞行员在飞机出现问题后,沉着冷静,曾经查询飞机安全指导手册,试图找到解决机头下坠的方法。但最终,随着一声祈祷,飞机坠入大海。

  黑匣子录音还原坠机前13分钟 机长翻操作手册

  2018年10月29日6时20分,一架印尼狮子航空公司波音737MAX8客机,从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飞往邦加勿里洞省槟港。机长负责控制驾驶,而副驾驶在处理无线电通讯。

  在飞行两分钟后,副驾驶报告了“飞行控制问题”,机长打算将飞行的高度保持1524米(5000英尺)。

  副驾驶没有具体说明这个问题,但在录音中有提到空速(飞机相对于空气的速度)。消息人士透露,当时机长显示器上的指数出现了问题,副驾驶的显示正常。

资料图:印尼狮航。

  机长要求副驾驶查看操作手册,里面有对异常事件的处理说明。

  在之后九分钟内,机上系统警告飞机失速,机头处于下坠的状态。机长试图拉升飞机,把飞机调整到正常飞行的姿态。不过控制系统依旧判定是飞机失速,并通过配平系统迫使机头下坠。

  “他们似乎并不知道配平系统被下调,”听到该录音的一位消息人士说。“他们只考虑空速和高度,这是他们唯一谈到的事情。”

  在飞行过程中,驾驶舱成员十分冷静。最终机长要求副驾驶飞行,他亲自检查操作手册中是否有解决方案。

  此时,副驾驶失去了对飞机的控制。飞行数据记录器的信息显示,副驾驶控制飞机时记录的数据比机长控制时的数据更弱。

资料图:2018年11月1日,印尼狮航失事客机第一个黑匣子被打捞出水。

  在飞机从雷达上消失约一分钟前,机长要求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清除914米(3000英尺)以下的航线,并请求飞机保持1524米的飞行高度,获得批准。

  最后时刻,机长一言未发,副驾驶则作祈祷。随后,驾驶舱录音终止。JT610航班在起飞13分钟后坠入爪哇海,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失事前一天曾遇同样问题 休假机师施援手

  失事的狮航客机并不是第一次遭遇飞机失控的问题。

  在坠机的前一天晚上,该飞机执飞从印尼巴厘岛飞往雅加达的航班,飞机的机头出现了自动下压的问题,当班的飞行员随即努力控制下降的飞机,但无济于事。

  当时驾驶舱内有一名轮休的飞行员,他正确判断出问题所在,告诉执勤机师如何关闭故障的飞行控制系统,因此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但他们并未将相关信息告知后来失事的印尼机组人员。

资料图:搜救队打捞起狮航失事客机多个部件。

  印尼政府2018年11月公布了狮航空难的初步调查报告指出,该客机在失事前一天也发现类似问题。飞抵雅加达后该机长向狮航上报了这一问题,狮航在进行维修后决定让该架客机继续执飞次日航班。

  但当时这份调查报告没有提及帮助排除险情的这名飞行员。

  报告还称,失事客机在此前的航班中已经被发现存在多个技术问题,但狮航在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的情况下继续将飞机投入运营。

资料图:印尼狮航空难坠海水域,遇难者遗物漂浮在海面上。

  亡羊补牢?事故后波音更新飞行手册

  狮航空难的初步调查报告称,事故原因指向名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飞行控制系统,传感器读数错误或许使该系统误判,导致飞机坠毁。

  在狮航飞机坠毁事故发生后,波音公司更新了737 MAX飞行操作手册,告知飞行员MCAS的存在以及如果系统被不恰当地触发该怎么办。

  波音为737 MAX客机的防失速系统和飞行员显示器进行软件升级,并表示正在更新飞行员培训。

资料图:波音737 MAX 8。

  但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联盟发言人、737客机飞行员丹尼斯·塔耶(Dennis Tajer)说,经过修订的培训计划仅是一个额外的10-15分钟的iPad课程,用来解释新的软件系统。

  2019年3月10日,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第二起空难。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载157人的客机坠毁,无人生还。

  法国空难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发现埃航坠机事故与印尼狮航灾难之间存在“明显的相似之处”,怀疑波音737 MAX的MCAS系统应对事故负责。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局长日前也表示,卫星数据显示两架失事客机的运动轨迹相似。

  波音737 MAX审批程序受质疑 何时复飞仍为未知数

  5个月内波音737 MAX客机发生两起坠机事故,引发全球安全质疑。

  17日,美国交通部开始就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波音公司737 MAX客机进入市场一事展开调查。美国国会要求波音公司高管出席有关两架737 MAX客机坠毁调查的听证会。

  资料图: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协助分析埃塞航班失事客机黑匣子。

  欧洲和加拿大则表明将各自对737 MAX客机进行安全认证。欧洲航空安全局局长帕特里克·基(Patrick Ky)说:“在我们没能给所有问题找到令人信服的答案之前,我们不会允许这款飞机起飞。”

  波音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伦堡发表声明称,波音公司继续支持调查,正在完成之前宣布的新软件更新的开发,将解决MCAS飞行控制法的行为,以应对错误的传感器输入。

  美国联邦航空局规定波音公司对适航指令的软件修复不迟于4月。有航空专家称,要解决该型号客机的潜在安全问题,升级软件与改变硬件设计同样困难,而让飞行员重拾信心则需要更长时间。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