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地互金协会整治高息现金贷:除了自查,合作方也要排查

2019-03-21 18:50:28 澎湃新闻

  多地互金协会出手整治高息现金贷:除了自查,合作方也要排查

  刘茜琳

  随着“714高炮”在央视3·15晚会平台的曝光,多地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要求会员机构就高息现金贷等违规业务开展自查和整改,也有地方互金协会向澎湃新闻表示也将发布相关风险提示。

  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简称“中国互金协会”)网站3月21日消息,中国互金协会于3月19日召开专题座谈会,并正式下发通知,要求会员单位就高息现金贷等违规业务对自身及合作机构开展全面排查,并检查《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的执行成果。度小满、字节跳动、玖富、积木盒子、融360、百融金服、用钱宝等7家机构参与了座谈。

  在央视3·15晚会的曝光视频中,有“714高炮”受害人借了7000元钱,短短3个月就滚到了50多万元。“714”是指贷款周期一般为7天或者14天,“高炮”是指其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此类超高利息的贷款产品早已在监管部门禁止之列,但屡禁不止。央视在报道中还点名了“中国领先的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融360为“714高炮”提供推广。被曝光后,融360随即主动将App下架自查整改。

  实际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曾于3月6日发布风险提示,要求会员机构针对高息现金贷、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侵犯用户隐私等违规业务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并于3月底前向协会提交自查报告。

  参加了中国互金协会上述座谈会的积木盒子CEO谢群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互金协会挑选了7家在京的不同类型的互金企业,旨在深入沟通和了解每个不同细分领域中的行业情况。“我们是协会的细分专委会的北京属地成员,在会上分享了高息贷款从商业模式和社会影响方面的危害和不可持续性。” 谢群说道。

  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外,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和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也相继发布通知。

  3月19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相关企业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风险提示函》,要求金融超市及网贷平台保存自2017年12月打击“现金贷”以来的相关历史数据,联合摸排涉嫌“714高炮”超利贷和“现金贷”放贷机构,并主动联系协会,积极参与自律检查活动,并向协会提交自律检查报告。与此同时,北京互经协会提示,金融超市和互联网平台加强对合作机构的资质审查,并立即下架非持牌合作机构的所有“现金贷”产品。

  3月20日,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文称,该协会对“714高炮”“网上支付问题”等进行专题调研,并组织专题会议,表示要加强技术监测手段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3月20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网站披露了一则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发布的通知,通知要求厦门市助贷机构及民间借贷机构开展摸底排查专项工作,排查对象包括厦门市行政辖区内的公司名称或经营范围含“金融信息服务”字眼的企业及名称不含金融字眼,但从事助贷、民间借贷等业务的机构。

  “从世界各国的金融史来看,民间短期借款的需求会一直存在,不会一夜之间消失”,在防范打击“714高炮”等超利贷的方式上,积木盒子CEO谢群认为,“我们可以加大科技监管的力度来监测网络平台的超利贷营销。此外,还可以要求相关平台对借款人进行风险教育,尤其要告知借款人逾期后的偿还利率上限。监管方可以要求平台在事前完整展示借款和放款条款、息费及借款综合利率区间、逾期罚金等,并设立接受投诉的机构处理贷后问题,同时分配相应的受理资源。”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