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曹园野蛮生长十四载 八卦风水修“龙脉”

2019-03-21 18:59:26 上游新闻

  曹园野蛮生长十四载 ,八卦风水修“龙脉”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辖区内的张广才岭本是一片国有林区。从2005年起,这里开始毁林削山兴建起一座名为“曹园”的私家庄园。此前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十余年来曹园仍屹立不倒。

  3月2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shangyounews)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座曹园按照八卦风水布局,中间有”龙脉“,为了修建所谓的“龙肾”,在没有经过正规手续的情况下私建水库。目前,督察组已完成现场勘验、测量等工作,曹园负责人曹波正在接受调查。

▲3月21日,雪花纷飞中的牡丹江曹园大门。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3月21日,雪花纷飞中的牡丹江曹园大门。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曹园毁林削山 曾三次被行政处罚

  从牡丹江市区往西北方向沿着通乡路大约十公里,三道岭附近就能找到曹园。

  据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显示,曹园总占地2.3平方公里,现已建成“三园一馆”——园门园、文昌苑、峰墅苑、博物馆。初步具参观游览、修贤修学、休闲康体、餐饮住宿等功能。

  记者注意到,园内亭台楼阁随处可见,建筑多为仿徽派和明清宫廷风格。园内还摆放着20余种野生动植物标本,其中包括猛犸象等一些珍贵化石。在曹园博物馆内,有古生物化石,动植物标本,还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牙雕、玉雕、石雕、根雕、木雕、竹编作品,大量的瓷器、玉石等近千件藏品。

▲曹园内的野生动物标本。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曹园内的野生动物标本。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2004年曹园的经营方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以下简称:军马场)获得了该片国有林地的经营权,经营期限为70年。次年曹园便开始动工,至今已有14年。

  曹园在长达十余年的占林削山行为,究竟归哪里主管?

  据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消息,此前对曹园违法毁林并不知情,直到去年10月份,通过卫星图片发现该区域林地变更的情况。牡丹江林业管理局副局长兼森林公安局局长杨旭辉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发现情况后,根据国家林业局下达的卫星图片进行实地核实。这片区域所有权是中牧集团,林业部门平时不进行管理,由军马场的林场进行管理。

  军马场方面则认为“我们没有调查资质和行政执法权,曹园林地变更案件已移交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处理”。2018年8月,军马场提供的《关于曹园移交林地变更案件的报告》中,曾提到“曹园项目建设监管中发现超出审批改变林地用途行为”。

  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分别在2009年、2015年、2018年三次对曹园违法占地建设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24日,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曾向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拆除违法建筑物及构筑物671平方米。

  2019年1月25日,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法院作出了行政裁定书,“申请执行人无正当理由逾期向本院提出申请,对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的强制执行申请,本院不予受理”。

  曹园所有人曹波称,从来没有想要去破坏环境,只是觉得修个小桥之类的挺漂亮的,没事在那溜达溜达。

  至于曹园实际占林占地面积还有待调查。据悉,黑龙江省林业厅曾批复过2.76公顷建设面积,但根据森林公安的初步调查,实际建设面积远不止于此。

▲曹园内仿明清时期建筑。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曹园内仿明清时期建筑。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未经审批私自修建水库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企查查”网站发现,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曹波,成立日期为2006年6月6日。经营范围为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投资。上海天懋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缴8000万元100%持股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则为曹波之子曹超。曹波的母亲介绍,园区投入至少七八个亿,原本想今年向公众开放,并捐给牡丹江市作为景区使用。

  上游新闻记者从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获悉,该园区布局系按照“八卦风水格局”建造,并发布了一张示意图。

▲曹园发布的场地风水格局图。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曹园发布的场地风水格局图。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根据图片显示,整个园区被中间的一条“龙脉”一分为二,北方主山为龙头,南方的水口山为龙尾。水坝位置为龙肾,核心区域则为龙心。两侧还布局着左青龙右白虎。

  此前,牡丹江市民刘丽颖曾实名举报这处隐藏在深山丛林里的违章建筑群曹园。根据其举报,为了完成风水布局,曹园內的私建大坝的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据知情人爆料称,2013年时,曹园在没有经过正规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动工修建水库和土大坝。用推土机将山坳刨出12米的深坑,又用砂石回填沉底,在山腰筑起蓄水大坝,利用山水蓄人工堰塞湖。此区域也相应的被规划为湿地养生区。为了防止拍照,曹园还在周围建起了围墙。

▲曹园的围墙。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曹园的围墙。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刘丽颖的丈夫张学成此前与曹波为合作关系,二人共同投资海南天懋投资有限公司。此后,二人因公司解散纠纷反目成仇,对薄公堂。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8年9月,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张学成与海南天懋投资有限公司、第三人曹波公司解散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原告张学成提出依法解散海南天懋公司,诉讼费由海南天懋公司承担。

  根据判决书显示,2012年9月28日,张学成、曹波共同注册成立海南天懋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张学成、曹波持股比例均为50%。2017年起,二人的合作陷入僵局,张学成称由于曹波挪用公司资金,经营管理不善,导致海南天懋公司欠款超3.6亿。曹波还曾挪用公司资金4800余万元至其子曹超、曹越控股的上海天懋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霜狮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账户及曹越个人账户。

  三亚市中院认定,海南天懋公司不符合公司法定解散条件,不应予以解散;驳回张学成的诉讼请求。

  3月20日上午,牡丹江市专项调查组副组长、牡丹江市副市长张维国表示,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专项调查组已经全面进驻“曹园”,继续对“曹园”占林占地建设情况进行现场勘验、测量,并调取相关资料。

  下一步,调查组将利用历年来的卫星图片资料进行比对分析,确认其违法占地、毁林、建设的具体面积、数量,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尽快尽早地拿出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向媒体和社会公布。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发自黑龙江牡丹江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