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在线教育并非赢者通吃,“AI+教育”未来在哪儿?

2019-03-21 19:52:14 第一财经

  在线教育并非赢者通吃,“AI+教育”未来在哪儿?

  吕倩

  “三年前我们开创新教育峰会时,关于AI+教育方面能谈的还非常少,如今,工场教育组投资项目数量翻倍,教育产业链投资项目超过30个。”3月21日,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对记者回顾创新工场在教育赛道这几年的发展情况。

  在头部AI+教育类公司屡获大额融资、登陆纳斯达克、排队港股上市之时,第三方数据调研显示,在线教育市场增速已然逐渐趋缓,头部效应也开始明显。在少数明星公司头顶光环之时,更多的在线教育从业者需要潜心修炼、静待时机。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表示,教育行业并不完全是赢者通吃,关键看第二梯队能否将教学品质做好,教育行业中大量中小型企业是会长期存在。

  教育领域投资两大趋势

  就教育科技行业本身而言,张丽君表示,其发展经历四个阶段——“PC互联网+教育”、“移动互联网+教育”、“微信+教育”、“AI+教育”。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教学服务载体也在不断演进,过程之中,AI将从技术层面切入,最大程度优化教育企业的服务能力。

  郎春晖表示,目前创新工场在教育领域的投资呈现两大明显趋势:一是开展落地AI应用的教育项目公司数目激增;二是逐渐加强职业教育领域的投资,特别是在IT、AI相关教育品类加码。

  张丽君将AI赋能教育场景分为两类——第一类适合已积累大量教育场景数据的玩家,具体表现在教学品质的改善与组织效率的提升这两个维度;另一方面,教育产业是一个人力密集型行业,AI技术可以辅助提升组织效率,让教学组织过程数据化。

  在AI赋能教育的第二类场景中,则需要玩家具备较强的AI技术应用能力和内容教研能力,具体应用包括伪直播、AI老师、AI同学、AI助教等,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潜力。

  AI不是一切

  虽然AI+教育是当下热点,但显然不能绝对化。

  VIPKID高级副总裁项碧波表示,不管现在将AI吹得多神,其归根到底还是工具,就像互联网之于传统行业一样。追一科技联合创始人胡晓称,AI+教育存在两方面挑战——数据落地解决方案与人才问题。

  胡晓称,在中国做AI光有技术不行,需要结合场景、产品、数据。AI从技术的角度来说需要大量数据“喂养”;其次,AI最终的壁垒归根到底是人。世界上真正的AI人才稀缺,但市场需求庞大,除了BAT之外,美国很多公司都在跟中国抢人。“为了留住优秀人才,我们花了很大精力,甚至连他女朋友的工作都帮助找了,还是没搞定。”

  盒子鱼CEO黎小说称,未来的AI就像人体里的神经与左大脑,不是卖点,不是一切。

  此外,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在中国AI创新者论坛上表示,“AI不能变成仅仅是为效率论、为技术论,学习更为重要的是孩子作为人的成长,我们解决很多同学的学习方面的问题,很多时候首先是解决学习动力。

  他称,就教育类的培训商业商品来说,AI的冲击还是很大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很多线上产品出现了,如直播等产品形态,蕴藏了非常巨大的机会,因为它基本解决了很多人力、教师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

  行业增速趋缓

  随着教育赛道发展愈发火热,相关监管政策也随之出台。

  如学前教育方面,相应法规已出台,要求收紧民办企业对幼儿园的所有权与监管,强调学前教育为社会公共福利。在此影响下,营利性幼儿园无法上市或被收购,已上市公司也被明令禁止将业务拓展至幼儿园市场。

  多家在校教育创业公司处于谨慎考虑,拒绝了第一财经记者关于政策监管等问题的采访,政策的不明朗给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前进步伐均带来迟滞。张丽君表示,教育赛道之前几年发展非常快,需要更好的规范,监管对具备较好内容体系与服务体系的企业来说是个好事,但对于特别小的项目会有很大压力。

  总之,监管政策的出台对整体对行业来说是好事,提升行业品质,促使消费者对教育行业增加信任,张丽君强调。

  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增速直线上升,年增速从18.9%迅速攀升至27.3%,自2017年开始,在线教育市场增速持续下滑,一级市场在线教育公司融资案例数量从2016年的298笔下降到2017年的209笔,2018年截至11月,共计融资200笔,与2017年持平。2018年预计年增速为21.1%,2019年将回落至16%。

  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表示,“所谓的AI+教育,今天走到了什么程度呢?不好意思,刚刚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开始解剖尸体,很多情况都不清楚,仍需要漫长的投资、漫长的进步,但是我相信技术是加速的,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不然就不来干这个事情了。”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