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国经济已显疲态 中国继续引领世界市场

2019-03-21 20:54:19 参考消息网

  美国经济已显疲态 中国继续引领世界市场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3月20日发表作者戴维·P·戈德曼的文章《中国继续引领世界市场》,文章指出,19日,世界市场表现抢眼的是德国股票价格指数,它上涨了1.13%,领涨的是汽车制造商和资本货物出口商。戈德曼认为,这似乎是来自中国的溢出效应。

  戈德曼表示,在中国下调增值税后,德国汽车制造商降低了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售价,将税收优惠传递给了消费者。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现状指数差于预期,而它的经济预期指数强于预期,但德国市场的价格行动可能是中国情况的反映。

  戈德曼在2月25日曾指出:“希望从人们对中国经济重新燃起的乐观情绪中获益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那些在中国大规模开展业务的国际公司的股票……作为在中国十分畅销的品牌,大众今天在德国上涨逾3%,戴姆勒-奔驰上涨2.4%。对中国敞口较大的其他欧洲股票包括汉高公司、空中客车公司、瑞典滚珠轴承公司、ABB公司、阿法拉伐公司和海克斯康公司。”

  文章同时指出,美国市场表现不一。消费品企业表现糟糕,零售业和消费必需品企业的收益率垫底。科技、半导体和生物技术企业排在前列。

  最近有关家庭支出的所有数据都显示家庭支出有所下降。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70%,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第一季度面临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家庭对支出的限制。美国人口普查局对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零售额的估计以及商务部有关去年12月个人支出情况的报告都显示出大幅下降。

  戈德曼称,美国家庭的行为是最难预测的经济变量。美国家庭有很多理由保持谨慎。以下是我过去提到的几点:

  1.尽管美国每年新增逾200万个就业岗位,但去年新增就业岗位中有很多来自小企业,它们提供的工资和经济保障远低于大企业。调查数据显示,美国人对于六个月后就业前景的信心大大下降,这项担忧促使他们进行预防性储蓄。

  2.评级最高的消费者能够获得抵押贷款和信用卡额度,尽管其他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但银行正通过收取有史以来最高的信用卡利率来限量提供循环信贷。

  3.在汽车贷款等低信用评级消费者可以获得的少数几类贷款中,违约率现在处于史上最高水平。

  戈德曼指出,如果消费部门疲软,资本投资状况会更加疲软。美联储的美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跌。20日,美国商务部报告称,除交通运输工具以外的耐用品订单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资本货物订单2月份略有增加,但除交通运输工具外的非国防资本货物订单在3个月和6个月中的移动平均值均为负。

  他称,资本货物订单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石油钻探支出大幅减少。这本该是美国经济最成功的领域,但因运输基础设施不足而受到削弱。

  受私人投资商品的生产者物价指数影响,资本货物的未完成订单量仍低于五年前的水平。

  戈德曼仍预计美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在1.5%左右,低于去年的3.0%,企业利润率将面临压力。

  戈德曼称,这一切都让他对美国市场热情不高。美国股市最重要的支撑是美联储,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强劲程度感到担忧,并且它有充分理由这样认为。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