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商品市场反转来了?上期所连续调整风控措施,抄底须谨慎

2020-03-21 11:41:09 券商中国

  大反弹!商品市场反转来了?上期所连续调整风控措施,利空因素短期难证伪,抄底须谨慎

  3月20日,经历连续大跌的商品市场突然意气奋发,出现大面积反弹。此前表现最为疲弱的原油和白银期货双双涨停,引领能化和有色板块整体大涨。

  尽管市场表现有所回暖,但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在经济下行和疫情不确定性冲击下,大宗商品市场发生反转的可能性很低,投资者应谨慎参与市场抄底。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为更好防控市场风险,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近期对旗下多个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进行了上调,上期所旗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则对连续涨跌停板制度做出了修改。

  原油、白银期货强势涨停

  周五的国内商品市场延续前日反弹势头,原油期货和白银期货日内均高开上行,收盘涨停。其中上海原油期货主力SC2006合约收报251.5元/桶,涨幅为9.97%,领跑整个商品市场。白银期货上涨6.97%紧随其后,沥青、燃料油涨幅均超过6%,有色金属中沪锌、沪铅和沪锡涨幅超过3%。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佘建跃指出,国际油价此前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国能源部正式请求购买至多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以帮助缓解低油价对美国生产商的冲击。然后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要干预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价格战,一方面可能会通过外交手段促使沙特减少产量,另一方面可能对俄罗斯进行新的制裁,从而稳定石油市场。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以来,全球石油需求塌陷,因为航班的大面积停飞以及春季出行的减少,航空煤油和乘用车汽柴油消费锐减,炼厂将不得不降量,成品油和原油库存将大幅度攀升。市场需要以价格出清的方式对高成本原油进行部分出清。目前的油价在超跌之后反弹,但基本面和金融企稳才是后续能否修复的关键,注意美国也页岩油生产商的动作和疫情发展的态势。

  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分析师顾双飞在谈到当前的商品市场反弹时指出,原油前期的大幅下跌,伴随着对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担忧,综合影响超出了部分原油主产国的预期,之前强硬的态度近日有所缓和,由此造就了原油价格的大幅反弹。当前原油价格战影响的已不仅仅是各国抢占石油市场份额的问题,各国更需直面本已处在悬崖边的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原油短期依旧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回到年前价格中枢的可能性依旧极低。周五大宗商品在原油高开高走后也被情绪性地带动上行,但其本身基本面短期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本轮疫情发展对大宗商品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供需平衡全面重塑,在总体波动率上升的背景下,消息面的风吹草动都会对盘面造成较大的扰动。

  商品的强势表现在海外交易时段未能得到延续。截至记者发稿时,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自日内高位持续下跌,从最高上涨近10%转为下跌。

  专家建议慎言抄底

  “过去一周能源化工市场经历了剧烈的变动,其背后的主要原因仍是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疫情蔓延影响成品油消费、塑料制品消费、纺织服装消费等等,这些终端对应的原材料价格受需求低迷的影响而大幅下跌。商品之王原油价格不仅有需求端的下降,更有欧佩克增产的利空,原油的库存正在快速累积,即使联合减产再度发生,油价也难以出现趋势上涨。下游化工品需求低迷,成本下移,很多品种还面临供应的扩张,共三重利空。这其中以苯乙烯、PTA、MEG的产能扩张最大;MA和PP也在扩产中,PE接近扩产的尾声,PVC产能扩张有限;同时有些品种的原料只有油端,例如芳烃系,另一些品种则是以煤头为主,例如PVC和MA。投资者可根据品种间的差异选择对冲,而因为需求端的整体利空,不建议抄底。”混沌天成期货研究总监董丹丹指出。

  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是有色金属方面的专家。他认为,与2008年金融危机类似,目前市场面临的危机也来自长期积累的结构性脆弱性问题逐步暴露,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只是一个导火索,恐慌性抛售正导致全市场各类资产投资风险全面加大。有色金属作为强周期性商品,过往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夕表现为快速上涨后高位盘整,后随着危机逐步显现与多数风险资产几乎出现高位回落,但幅度在下跌前期相对来说偏小,业内常有戏说“铜是危机中最后一个倒下的品种”,因其在危机集中爆发阶段往往前期仍呈现出较强抗跌性,后随着危机中流动性挤兑和系统性风险爆发而跌势加速,彼时各类资产往往已在前期多头踩踏下价格跌幅较大,危机中风险资产的最低点往往远低于供需平衡和现金成本位置。

  “当前,金融市场面对新一轮危机,在新冠疫情全球扩散、宽货币遭遇流动性陷阱和俄美沙原油 ‘三国杀’的压力下,各类资产始终处于巨大的波动中,市场情绪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由于全球市场三大利空因素无法短期证伪,导致市场信心难以持续有效恢复:1)全球疫情扩散何时有效控制;2 )各国政策刺激能否避免经济衰退;3 )低利率时代宽松加剧如何避免流动性陷阱。展望有色后市,本周有色金属期货毫无预兆地惊现“连续跌停板”,进一步敲响了危机的警钟,显示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威胁正在加大,金融风险定价完全盖过了有色传统供需定价,虽然危机过程中风险资产不乏反弹反抽,但投资者在“过山车”式暴跌暴涨中更需要警惕极端价格波动带来的敞口风险,建议投机客户暂缓趋势操作短线为宜,产业客户从供需定价暂时转向金融危机抗风险定价,建议合理利用虚拟库存和对冲交易灵活调整现货敞口风险。“顾冯达说。

  顾双飞也认为,本轮疫情的后续影响可能较为深远,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但国外(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未来疫情发展的不确定依旧很大,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进入封锁状态。即使各国央行短期大幅释放流动性以应对权益类大宗类市场大幅调整,但其实在本轮疫情之前,全球各大经济体本身已处于一轮降息周期以应对疲软的经济增长,这样就导致各国央行未来在流动性操作空间余量愈发有限。而对于大宗商品来说,短期的反弹并不能视为全面反转的信号,疫情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冲击或进一步升级(欧美地区为主),当前点位商品依旧不存在V型反转的供需基础。未来继续密切关注海外疫情的发展状况,应做好充分详备的危机应对预案。相较而言以我国国内消费为主的一些大宗商品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反而成为一个相对安全的对冲多头配置,一些基建类相关的大宗商品,可攻可守,寻找安全边际较高的远月介入机会。

  上期所调整多品种风控措施

  在海外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国内交易所开始积极防控市场风险。近日,上期所陆续对铜、锡等多个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做出了上调。

  3月20日,上期所发布公告,自当日收盘结算起,将铜、锡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0%,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而就在前一天,上期所刚刚对铝、锌、铅及天然橡胶期货的做出类似上调,上期能源也对20号胶期货做出相应调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期能源3月20日发布了规则修订的征求意见稿。据介绍,本次征求意见稿主要对连续涨跌停板制度进行了两处修改:

  一是同方向连续三个单边市后继续交易的,D4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来的在D1基础上增加7个百分点,拟调整为D4涨跌停板幅度不超过20%,具体数值将在D3交易日收市后发布。

  二是由于同方向连续多个单边市,在确有必要采取强制减仓的情况下,上期能源宣布进入异常情况后使用强制减仓措施的,为了表述的需要,引入“强制减仓基准日”的概念,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明确自身权利义务的变化。强制减仓基准日为最近一次出现单边市并应用强制减仓紧急措施的交易日。例如,连续三个同方向单边市后继续交易,D4交易日仍为同方向单边市,如果上期能源D4交易日收市后宣布进入异常情况并采取强制减仓措施的,强制减仓基准日即为D4交易日。

  有期货公司向记者表示,在商品市场下跌有所缓和的背景下,期货公司风控压力近日有所下降,不过考虑到反弹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金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