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审计职责履行不到位!苏亚金诚所及祁成兵、王栩被监管警示

2023-03-21 15:50: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1日电 上交所网站21日消息,上交所发布对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苏亚金诚所)及祁成兵、王栩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

  苏亚金诚所为威腾电气2021年度审计机构。祁成兵、王栩均为威腾电气2021年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

  上交所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对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3〕21号)、《关于对祁成兵、王栩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3〕22号)查明的事实,苏亚金诚所及注册会计师祁成兵、王栩作为威腾电气2021年度审计机构及2021年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存在审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

  上交所指出,苏亚金诚所内部控制测试程序执行不当。执行货币资金循环测试时,未恰当识别关键控制点。执行销售与收款循环测试时,对于测试样本偏离控制的情况,未识别为控制偏差,亦未评价对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影响。

  此外,苏亚金诚所进一步审计程序存在缺陷一是货币资金审计存在缺陷。未对银行存款回函中的异常情况予以关注,对于部分银行回函地址与发函地址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底稿中未见对上述情况的审计说明。公司于2021年发生多笔大额废料现金交易,苏亚金诚所未对交易的合理性保持职业怀疑。未结合公司所属行业特征或业务情况评价现金交易的合理性,未了解废料管理及废料现金交易内部控制设计及运行的有效性,未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以评价交易对方选择、交易量价的合理性。

  二是应收账款审计程序执行不当。对应收账款回函中的异常情况未予以关注,对于部分未加盖公章的回函,未了解相关印鉴权限,亦未分析回函的可靠性。

  上交所表示,上述行为不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财会〔2010〕11号)第八条、第十八条,《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二十八条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的要求。

  责任认定方面,上交所表示,苏亚金诚所及注册会计师祁成兵、王栩在执行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审计项目过程中存在内部控制测试程序执行不当、进一步审计程序存在缺陷的情况。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1.5条等有关规定。

  监管措施方面,上交所表示,对威腾电气2021年度审计机构苏亚金诚所及2021年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祁成兵、王栩予以监管警示。同时要求苏亚金诚所及相关会计师采取有效措施对相关违规事项进行整改,结合该决定书指出的违规事项,就相关项目的审计风险进行深入排查,举一反三,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审计执业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苏亚金诚所前身为江苏苏亚审计事务所,成立于1996年5月(原隶属于江苏省审计厅),2013年11月,经江苏省财政厅批准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资格、司法鉴定资格、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资格、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安全保密条件备案资格等。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

  该事务所拥有从业人员千余人,其中注册会计师340人(其中资深注册会计师17人),注册咨询专家20人下设北京、连云港、扬州、常州、镇江、苏州、无锡、安徽、盐城、海南等10个分支机构。(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