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未完成2022年销量KPI,吉利汽车放言不打价格战

2023-03-21 20:48: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1日电 (牛朝阁)21日午间,吉利汽车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并在随后举行了业绩发布会。

  数据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营收为1479.6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2.60亿元,但并未完成165万辆的销量目标,全年共售出143.30万辆汽车,同时再次将2023年的销量目标定在了165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市场大打价格战之际,吉利汽车多位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不打价格战。

  营收1480亿元,销量不及预期

  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实现营收1479.65亿元,同比增长46%,归母净利润为52.6亿元,同比增长9%。

  毛利率和现金流方面,2022年,吉利汽车的毛利率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至14.1%,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60.18亿元,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加受限制及已抵押银行存款)在2022年末增加20%,至337亿元。

  吉利汽车在报告中表示,新能源汽车毛利率表现仍然大幅弱于燃油车,加之其占比快速提升,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

  吉利汽车在公告中称,业务一直受到成本和供应问题的影响,业务运营处于被动应对的状态。在供应商规划、成本管理、产能管理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

  对此,吉利汽车表示,盈利取决于销量和成本管控,2023年,吉利汽车将推动各品牌采购业务协同,实现体系化管理。

  销量方面,吉利汽车2022年共销售143.30万辆汽车,较2021年增长8%。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21年业绩公告,吉利汽车为2022年定下的销量目标是165万辆。这表示,在2022年,吉利汽车还差21.7万辆才能完成KPI。

  展望2023年,吉利汽车再次将销量目标定在了165万辆汽车(包括领克和睿蓝)。

  将主攻新能源市场

  在业绩沟通会中,吉利汽车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坦言,在过去的几年里,公司表现并不亮眼,股价跌了不少,日平均交易量也下降很多,且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被其他优秀的同行超越。

  对于股价的下跌,桂生悦认为,核心原因是公众对吉利汽车向新能源转化的速度不满意,对新能源的布局不清楚。

  吉利汽车在报告中表示,在智能吉利2025年战略发展思路下,将加大新能源产品的推广力度。

  此外,桂生悦指出,吉利汽车目前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非常清晰,各品牌都有各自明确的定位分工,进行差异化竞争。其中,极氪品牌主攻豪华电动车市场;领克品牌定位中高端电动车,吉利品牌则主要面向大众化市场。

  对于极氪汽车分拆上市一事,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 安聪慧表示,2022年12月初,极氪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可能进行IPO的注册声明草拟本,目前正在监管审核中。后续如果市场的窗口时机适合,公司将择机进行公开递交,并努力去完成上市。同时,极氪也会持续关注资本市场的动态,结合公司自身业务的发展情况,研究部署完成上市的最佳时点。

  明确不打价格战

  针对近期汽车市场出现的价格战现象,吉利汽车多位高管在业绩会上明确表示“不靠价格战赢得竞争”。

  “降价是短暂困惑,但长远来讲,这是一件好事,汽车存量市场就是一种火拼,车企为了生存而进行巨幅降价,但价格降的越多,研发投入就越少,给汽车消费者的体验势必会大幅下降。”桂生悦说。

  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表示,吉利汽车强调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也就是成本的竞争,吉利要通过自身技术、能力来提升竞争力,如架构化造车实现资源协调、降成本、提升研发效率。

  “在产品价值上有优势的同时,我们不打价格战,而是主要要打价值战、要打售后服务战、要打质量战、要打技术战、要打企业的道德战。”淦家阅说。

  桂生悦认为,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表现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是能赚钱的,而且汽车行业是需要规模的,只有规模才能产生利润,如果一家车企在一定的时间内未能达成规模,则前景堪忧。

  “短时间来看,价格战给车企带来了压力,但汽车制造有自身的规律。此前新旧势力交替,汽车业迎来快速发展期,而如今,汽车行业也到了该洗牌的时候。没有现金流、不赚钱,企业是无法活下去的。”桂生悦说。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牛朝阁:niuchaoge@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