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理财还是存款?个人结构性存款13个月激增1.4万亿

2018-03-22 20:14:34 投资者报

  银行 | 理财还是存款?个人结构性存款13个月激增1.4万亿

  以破刚兑、净值转型为核心的资管新规即将落地,表外理财难以为继,利率市场化情况下,银行揽储难度加大,结构性存款这类替代性产品“凭风好借力”,直上云霄。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要买就抓紧,这产品很抢手,未来监管会更严,这样的产品只会越来越少。”某城商行位于深圳支行网点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结构性存款”的投资者表示。

  结构性存款,单听名字让人一头雾水,但如果你去银行咨询存款或者理财,都很有可能会被介绍这类产品。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款存款产品,但收益要远远高于同期大额存单利率,购买前还需要做风险测评,但又不能说它是理财产品。她表示,在去年监管新规发布之后,银行已经不能用“保本理财”“刚性兑付”等字眼来宣传,但“我们这款产品会把保本保收益的条款写进合同的,完全可以放心购买。”

  到底是理财还是存款?在储户存款被各种“宝”分流数年后,让人傻傻分不清楚的“结构性存款”扛起了银行揽储大旗。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全国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达到3.4万亿元,一年多时间增加了1.4万亿元。

  揽储利器

  根据预期收益的类型,结构性存款可以一分为二地看待:一部分是普通存款,一部分与衍生品投资挂钩。“这种收益结构一般是通过嵌入期权等衍生品构造出来的,然而由于衍生品不属于商业银行允许的经营范围,且银行缺乏必需的投研团队,因此在结构性存款中,银行要与非银机构合作,以结构性存款的名义吸收储户的存款,同时向他们代销非银的期权产品。”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在研报中详细解释称。

  比如外汇结构性存款,就是指在普通外汇存款的基础上嵌入某种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各类期权),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从而使存款人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较高收益的产品。

  李奇霖表示,这是将传统的存款业务与利率、汇率等产品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一般是将资金分成两个部分,分别运用于“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组合,并根据两个部分的占比可分为三类:最低收益保证型、本金保证型和部分本金保证型。

  业内更为通俗地将这种模式解读为“存款+期权”。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受资管新规影响,保本型理财产品日渐式微。为应对表内理财规模逐步缩小所带来的冲击,银行主动发力结构性存款产品。相比非保本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风险较低。相比保本型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的收益更可期。

  去年11月,“一行三会”联合发布资管新规,在“打破刚兑”的要求下,理财市场告别“保本”承诺。同时,银行拉存款越来越难,结构性存款就开始成为揽储利器。

  《投资者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对结构性存款的叫法不同,但是都不同程度地承诺“保本保收益”,比如承诺保本并保证一定的浮动收益,多数产品认购金额下限为5万元或10万元,最高收益率则因期限长短不同在4% 4.4%之间浮动。

  “最好现在就买,这几款产品卖得相当好,很多有储蓄习惯的客户还是觉得 ‘保本’的产品比较靠谱,这又是存款性质的,基本上一有新产品就会被一抢而空。”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现在大额存单定存三年,利率才3.6%,结构性存款3个月收益率就能超过这一水平。

  规模激增

  过去一年,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增速惊人。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数据,截至今年2月份,商业银行整体结构性存款达到3.4万亿元,较2017年1月的1.9万亿元,增加1.4万亿元,增幅超过74%。

  其中,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工、农、中、建、交、邮储、国开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飙升了74%,由2017年1月末的9694亿元增加到今年2月末的1.68万亿元;而中资中小型银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由2017年1月末的9825亿元飙涨到今年2月末的1.7万亿元,环比增长77%。

  和此前中小银行更喜欢发行创新产品来吸收存款的印象不同,这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存款的增幅要领先于其他银行,四大行个人结构性存款由2017年1月末的5688亿元飙涨到今年2月末的1.1万亿元,增幅超过9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个人结构性存款近一年以来增长明显,但是其在个人存款整体规模中占比仍然不高。截至今年2月末,中小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占个人总存款比重最高,为7.2%,大型银行则仅为4.2%。

  绝不等同于存款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商业银行共计发行106款结构性存款产品,整体风险等级均为1 2级。总体来看,结构性存款的本金风险不太大,大部分产品都是保本的,但收益风险依然存在。

  但是,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引入了其他衍生品,有一小部分流向了高风险领域。然而,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其产品的风险所在,依然认为此类产品等同于普通存款。刘小峰表示,投资者不可盲目相信银行的承诺,虽然这类产品可以做到保本,但是收益不固定,预期的收益率未必能拿到。消费者在购买结构性存款时,要关注嵌套衍生品的结构以及相关产品过往的业绩表现,以便判断产品收益是否符合自己期望。

  融360方面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观望,不必着急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毕竟结构性存款有保本的也有不保本的,虽然本金的风险不大,但是从过往发行的结构性存款来看,确实有少部分未达到预期收益率,依然存在一定的收益风险,可以在资管新规过渡期之后再考虑如何配置。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