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终止货币政策紧缩行动,特朗普终于“如愿”了?

2019-03-22 08:08:49 参考消息网

  特朗普终于“如愿”了?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去年多次抨击美联储加息步伐过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这几天或许终于“如愿”了。

  路透社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3月20日骤然终止持续了三年的货币政策紧缩行动。在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之际,美联储政策制定者预测今年将不会加息,并宣布9月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外媒称,在利率方面,最新的美联储预测显示今年的升息次数为零,而去年12月时,这个预测还是两次,在经济风险明显上升之际,政策朝向较为温和路径完成了关键性转变。

  美联储官员强调,他们将在再次调整利率前保持“耐心”。“‘耐心’意味着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匆忙做出判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3月20日的政策声明中表示,经济持续增长和稳健的就业市场仍是美国经济“最有可能”的出现的情景。不过,怀疑情绪不断上升。

  有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在今年年初放缓,可能预示着2018年大规模减税与政府支出政策激发的经济快速增长时期提前结束。鉴于此,有分析认为,此次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在意料之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对参考消息网表示,一方面,今年,美国将与印度、日本及其他盟友在经贸领域进行多轮谈判,成为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同时,美国各项刺激政策亦正在放缓,可以说美国经济今年存在下行压力。因此,尽管美联储声称对美国经济有信心,但依然需要采取措施预防可能的经济下行的风险;另一方面,特朗普一直将美国经济及股市向好作为其炫耀执政成绩的资本,去年,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过快有一定的抨击言论。尽管美联储具有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但美联储需要通过总统提名。鉴于此,不排除背后存在压力的可能性。总体而言,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并不意外。

  舆论观察到,在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后,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当日大幅下跌。数据显示,3月21日,美元指数跌0.6%,报95.806,为2月4日以来最低。业内人士认为,美元兑全球许多货币都承压。

  对此,孙立鹏表示,放缓加息步伐将令相关政策吸引资金流入美国的作用下降,美元将进一步走弱。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将呈现疲软态势。

  如果美元像20世纪80年代末或者21世纪初那样出现长期疲软,那将对金融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关于这一话题,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曾刊文表示,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疲软的原因。如果疲软是因为美国经济出现了坏消息,那么这种情况通常对股票来说是坏事,对政府债券来说是好事。如果疲软反映了新兴市场的繁荣,那表明投资者在利用其他地方令人振奋的机遇。不过,如果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那么经济就可能会过热,估值过高的货币可能会使出口商丧失竞争力,最终导致危机。如果长期国债收益率涨到足够高,那就会促使资本回流到美元。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