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小米的未来机会在哪?雷军转型梦征途漫长

2019-03-22 09:16:05 南方日报

  小米的未来机会在哪?雷军转型梦征途漫长

  成立才9年的小米,发布了其上市后首份年报:2018年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52.6%;经调整后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59.5%。

  外界用“超出”预期来形容这份业绩。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国内竞争趋于白热化的态势下,小米手机实现了不错的增长,相当不容易。

  这份财报也向外界展示了行业暗流涌动的一个切面。一方面,手机行业增长红利见顶,小米也感受到了这场冲击,2018年第四季度售出2500万部智能手机,同比下降350万部,比2018年第三季度下降了830万部。

  另一方面,“站稳中高端市场”还为时过早,财报显示,2018年小米智能手机均价为956元,上一年则为881元,出货量还主要是以千元机为主。

  短期内,手机业务很难改善小米的利润状况。2018年,小米小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为正,小于1%。对此,小米将希望寄托在了物联网和互联网服务上。正如小米董事长雷军多次强调,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型的互联网公司。

  根据财报,2017年,小米互联网营收约为99亿元,约占总营收的9%。2018年这部分同比增长61.2%至人民币160亿元,约占总营收的6.6%。

  尽管互联网服务部分增长较快,但在总收入中占比不升反降。过去一年,小米首先还是一家手机企业和硬件公司,雷军的转型梦征途仍然漫长。

  我们知道,苹果的互联网收入是建立在高收入的硬件基础上,背后是苹果生态圈布局了10年,全球活跃的苹果设备数量超过10亿部,但苹果要想软件收入超过硬件而成为互联网公司,那也是很遥远的事。对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品牌忠诚度不高,而且能带来利润的客户才是好客户,如果总是维持低端客户,互联网服务黏性依然不够。

  在小米业务板块中,最大的亮点还在于布局多年的IoT(物联网)初见成效。2018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布的收入为438亿元,同比增长86.9%,这也是小米几大业务板块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今年年初,小米将AIoT(人工智能与互联网)上升到与手机业务并重的战略高度,将在未来的5年内,持续在AIoT领域投入累计超过100亿元。可预见的是,在万物智慧互联时代,小米的业务还将持续爆发出新的生命力。

  当然,AIoT这个赛道也并不轻松,目前,包括BAT、华为等公司也在大举进军。需要指出的是,小米主要集中在家庭物联网,其商业价值相对缺乏变现能力。BI智库就认为,商用将会是物联网的顶级采用者,政府将是物联网生态系统的第二大采用者,个人消费者对物联网的采用将落后于企业和政府。

  当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依靠C端(个人消费者)人口红利野蛮生长逐步转向B端(企业),向更深层次的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数字化领域进军。

  小米的财报已表明,消费互联网的占比终究有限,很难对小米起到关键支撑作用,而与更多产业相结合,将是小米的未来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