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桂浩明:当前利率环境有利股市运行

2019-03-22 11:41: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2日电 题:《桂浩明:当前利率环境有利股市运行》

  作者 桂浩明(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利率作为资金价格的标志,对于经济活动有着重大的影响。就股市而言,市场整体利率的走高,无疑会增加投资者的机会成本,促使其提高对投资股市的风险补偿要求,其结果自然是压缩对股市的投资。一年多前,随着金融去杠杆的进行,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客观上导致利率回升,特别是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冲破4%,而坊间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利率甚至摸高到5%以上,这就给股市的运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去年春节前后股市的明显下跌,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当时较为严峻的利率环境,也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不过,在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特别是在金融去杠杆逐渐接近乃至达到预期目标以后,资金市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突出表现为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利率出现了下降趋势,10年期国债利率回落到了3.5%附近,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则降到了3%左右,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隔夜拆借利率更是回调到了多年来的低位。利率的走低,直接触发了去年年中的债券上涨行情。也就在这个时候,一些人开始考虑这样的问题:既然资金市场的利率已经相当低了,那么这一态势是否能够影响到股市呢?

  当然,影响股市运行的因素有很多,仅仅是利率下行并不足以支撑一轮完整的牛市。不过,利率的作用毕竟是不可小觑的,较长时间的低利率环境,对股市有着类似“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而当市场外部的其它条件得以改善以后,低利率对股市的向上推动作用,就会体现得更加明显。而现在,人们也确实看到了这样一种场景的出现。自去年10月大盘探低2449点以来,股指就开始了震荡上行,尽管在今年年初因为遭遇商誉减值等因素的冲击,行情一度走得非常艰难,但却并没有跌破前期低点。而到了2月份,则呈现出了全线反弹的格局,市场氛围也因此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很多人提到了在近期股市的上涨过程中,出现了诸多的利好因素,其中有些因素的强度还是明显超越预期的。显然,这些都对本轮行情的走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利率的走低也是有其贡献的。在资金市场利率整体回落的情况下,股市中一些高股息率品种的优势得以显现,与此同时资金成本下降后,不但会推动外围资金入市,也会为两融业务的良性发展提供条件。进一步说,现在中国正在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今年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概率很大,而且客观上也存在名义利率有所回落的可能性,事实上已经有专业人士预测,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年内将回到3%左右。这样,无疑资金市场会变得相对宽松,而由此形成的利率环境,不但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股票市场的运行。有种说法,去年因为利率前高后低,造就了一轮债券牛市。今年利率进一步回落,则会形成股债双牛的格局。应该说,在实体经济还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之际,这样一种格局对整个经济是较为有利的。

  回到股市的话题,时下如果有人对行情的运行有什么担忧的话,那么很可能是基于这样两个方面,一个是资金供应跟不上,还有一个是企业效益不支持。其实,如果当前这种利率环境得以延续,并且有进一步向好的发展,那么一定会有资金从资金市场流向股市,而且在资金成本等下降以后,企业的经营业绩也有望得到相应的改善,从而也能够在股市的上涨中发挥其向上的推动作用。(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