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点石成金】美国蓝领工人短缺 制造业回归难上加难

2019-03-22 13:14:0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如果你属于人类中那最幸运的1%,那么你就应该考虑其他99%的人,这是你应该做的。——巴菲特

  【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5%左右】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人社部表示,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点评:为什么要连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从退休人员个人收入角度看,增加养老金能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2015年,在上海老年人的收入来源中,以养老金为主的保障性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83.6%。在受调查老年人中,只有7.3%仍在从事有收入的工作。养老金在老年人的生活来源中,占绝对主要的地位。从国家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增加老年人收入具有推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在收入不断增长的基础上,我们要考虑如何发展养老产业,促进老年人消费。基本的养老产业有老年医疗保健业、老年生活用品业、老年(家政)服务业和老年公寓(房地产)业。有潜力的产业是老年文化业。老年人有了大量的空闲时间开展娱乐文化活动,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我们还要考虑提高低收入,特别是农村低收入老年人的生活水平。除了普遍提高养老金之外,对他们应该采取一些特殊政策。

 

  【工资水平不升反降 日本陷入“贫穷循环”?】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经济新闻》3月19日刊载题为《日本工资水平落后于世界》的报道称,日本的工资水平已经大幅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最近几年,全球各地重新出现了提高基本工资的动向,但以过去20年的时薪为比较基准,日本下降了9%,是主要国家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一直以来,日本以维持国际竞争力为理由遏制工资上涨,却因此被欧美甩在身后。由于容忍低工资的存在,因此无法提高那些生产率低下的工种的自动化水平和效率,也无法实现向高附加值产业的转型,反过来遏制了工资的增长。所以说日本已经陷入“贫者怪圈”的死循环之中。

  点评:日本的工资收入出现负增长,其他发达国家形势也不乐观。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些国家的劳动者工资收入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的状态。工资增长甚至赶不上劳动生产率增长。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1999–2017年,52个发达国家的工资增长了13%,而劳动生产率增长了17%。这种状况加剧了社会收入不平等,直接威胁到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对雇佣劳动者的企业生产经营也不一定是好事。有些人往往只看到工资是生活来源,没有认识到工资对劳动者具有激励作用。增加工资,劳动者会更努力工作,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扩大企业利润。不少企业反其道而行之,用挤压劳动者收入的办法增加利润。这是一种竭泽而渔的笨办法。日本陷入“贫者怪圈”的死循环之中,已经证明工资下降对经济发展没有任何好处。

 

  【美国缺工人,20年来头一次!】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沃克斯网站3月18日刊载题为《美国正在经历普遍的员工短缺》的报道称,美国没有足够的工人。近一年来,每个月的职位空缺数量都多于找工作的人数——这是自美国劳工部20年前开始追踪工作岗位流动情况以来的第一次。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1月底,美国有760万个空缺职位,但只有650万人在找工作。这已是连续第11个月职位空缺人数高于求职人数,而且每个月差距都在扩大。报道介绍,相比受过大学教育的专业工人,雇主更难填补的是蓝领岗位的空缺。最难找到的员工不再是计算机工程师,而是家庭保健助理、餐馆工人和酒店员工。这种变化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上大学并从事专业工作,而劳动阶层的婴儿潮一代正集体退休。

  点评:失业一直是令西方国家政府头疼的事情,降低失业率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因为教育的发展,美国人的学历水平越来越高,大学毕业生去当蓝领工人,很难屈就。多年以来,美国吸收的外国移民不断增加,填补了蓝领工人的空缺,这说明美国本土的劳动力供给已经出现问题。如今,美国政府实施限制移民的政策,蓝领工人不足的现象会更严重。此时,美国强调让制造业回归。当年,制造业企业出走国外,是被其他国家的丰富劳动力资源吸引走的。在缺乏劳动力的条件下,让制造业再回来,谈何容易。

 

  【错报1.36亿笔交易,瑞银遭英监管机构罚款2760万英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9日,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表示对瑞银集团处以2760万英镑(约合3660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瑞银集团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错报了1.36亿笔交易。这是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迄今为止针对此类交易报告违规行为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执行董事马克·斯图尔德表示:“企业必须拥有适当的体系和监控标准,以确定它们在哪些市场、以何种价格、以何种数量、与谁进行了哪些交易。如果公司不能准确地报告他们的交易,就会产生系统性的风险,包括隐藏市场滥用的风险。”

  点评:瑞银集团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它和其他投资银行接连被金融监管当局处罚。在此案之前,香港证监会对瑞银、摩根士丹利亚洲、美银美林远东公司和渣打证券四家投资银行开出近8亿港元的天价罚单。全球性的收入分配不平等,造就了越来越多的亿万富豪,加之主权基金的出现,世界上需要打理的巨额财富由投资银行接管,他们成为资产管理的主要力量。不过,投资银行的行为很不规矩,声名狼藉,现在又屡屡触犯金融监管法律。目前,世界经济形势趋于疲软之时,更要警惕金融风险。为此,必须严格监管包括投资银行在内的大型金融机构。

  【小知识】

  投资银行是与商业银行相对应的一类金融机构,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投资银行是美国和欧洲大陆的称谓,英国称之为商人银行,在日本则指证券公司。

  主权基金又称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指掌握在一国政府手中用于对外进行市场化投资的资金。主权基金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它们发展势头迅猛,并且主力并非发达国家,而是一些因油价上涨获益的中东产油国和拥有大量外贸盈余的新兴市场国家。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