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媒体点评违建事件:从秦岭、石家庄到牡丹江,缺的是举一反三

2019-03-22 14:47:06 广西新闻网

  从秦岭、石家庄到牡丹江,缺的是举一反三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曹园”毁林私建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20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等9个省直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到达牡丹江市开展督查工作,牡丹江市专项调查组已全面进驻“曹园”。“曹园”负责人曹某正在接受调查组调查。(3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毫无疑问,这个藏在山林深处的“曹园”在被密集曝光后,这次算是彻底“凉凉”了。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定会有更多惊人的事实浮出水面。然而,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座藏在深山老林里的大庄园和它背后的故事,实在有着太多的惊奇与疑问。

  首先,这座“曹园”的主人“曹某”是谁?竟然能花费数年时间、耗资数亿,在一座国有林场里开山辟地,生生造出这么一座并不对外开放的私家庄园来。要知道,在密林深处建私家庄园,这可不光是“有钱任性”就能做成的事情,它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害关节。“曹园”的建设一路绿灯,很难让人不去猜测这个曹某到底有什么“通天的本事”。

  其次,根据报道,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可人家罚款虽然交了,但违法建筑却一直没有拆除,反而越建越大。这么大规模的违法建筑,三次罚款金额累计只有区区7万多元,也不强拆,谁能当回事?这到底是不敢管、不愿管还是管不了,值得深究。

  再者,从此次进驻调查的部门组成来看,像“曹园”这样的毁林违建往往涉及多方面的违法违规,应有多个部门介入调查整改,但目前却只见国土部门一家的处罚决定,其它部门约而同的失明失声,甚至连牡丹江市林草局副局长兼森林公安局局长都称其很久以来“并不知情”。这其中敢说没有渎职、不作为,甚至是故意包庇纵容的权钱交易吗?

  近来,秦岭、石家庄违建别墅群和此次的牡丹江“曹园”问题先后曝出,虽然均得到了坚决有力的处置,可此类事件接连发生,个中原因不得不令人深思。人们希望,对这些毁山毁林的违章建筑不仅要以摧枯拉朽之势予以拆除,还要以雷霆万钧之势深入调查;不但要管违建何时倒下去,还查彻查它们是如何建起来的;不光要追究开发者的责任,更要严查渎职者、枉法者的过错。

  万丈高楼平地起,违建不会自己冒出来。因此对各种山林违建绝不能只盯住房子,更重要的是要查到人、追到责,斩断利益输送、权力走私的暗道。对于各地来说,也不能光盯着别人头上的虱子,甚至只是幸灾乐祸、麻木不仁,关键还要目光向内、积极主动的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避免类似问题乱象不断重演。  徐建辉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