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首款产后抑郁症药在美上市 网友:看完价格决定去看心理医生

2019-03-22 17:47: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2日电(高晓锳)21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史上首款专门针对产后抑郁症的新药,引发国内广泛关注和讨论。

  不过,与药品本身的疗效相比,这款药品的价格似乎更受关注。根据官网的零售价格,新药每瓶需7450美元,一个疗程需34000美元,这意味着一个疗程将花费约22.7万元人民币。对此,不少网友调侃称:“看到价格后更加抑郁了”。

  一个疗程需要34000美元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在生完孩子后出现明显的抑郁症发作,是一种可能干扰母婴关系甚至威胁母亲生命的疾病,其发病率在15%~30%。一般在产后6周内发生,轻者可在3~6个月内恢复,如不加干预,产后抑郁症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资料显示,美国每年预计有超过40万新生儿的母亲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状,中国每年大约有1000万名产妇会患上产后抑郁。

  该款新获批的药物Zulresso(通用名:brexanolone别孕烯醇酮)是一款静脉注射液,用于治疗18岁到45岁女性的产后抑郁症,需连续静脉注射60小时(2.5天)。临床试验显示,这种抗抑郁药物起效快,与安慰剂相比,该药物可大幅改善中度和重度产后抑郁症患者的抑郁症状。2018年8月31日,英国《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75%的受试者抑郁症状至少缓解了50%,94%的有疗效者在30天内没有复发

  不过,疗效显著价格也不菲。根据公司官网给出的售价,新药每瓶需7450美元(4.9万元人民币),一个疗程需34000美元(22.7万元人民币),还不包括住院费。

  有网友表示:“很想给自己来一针,但看完价格更抑郁了,我决定去看心理医生。”还有网友表示:“我觉得有34000美元的人,或者家人愿意为她打一针花34000美元的人,很少会得产后抑郁症。”

  何时进入中国市场尚未确定

  目前,国内被广泛用于治疗抑郁症的主要药物是盐酸氟西汀,也就是百忧解。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礼来制药生产的一盒20mg*28粒装百忧解市面上的售价仅为225元,说明书显示,服用百忧解最快两周后血液浓度可达到抵制抑郁的效果,一般在2周到4周可见效。

  电商平台上售卖的百忧解 来源:截图

  业内人士称,从第一粒药入口到完全停药,建议控制在两年时间。按照百忧解一天一粒的服用剂量计算,服用两年时间停药总价格仅需不到6000元。

  一位心理咨询专家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产后抑郁症属于8种抑郁症亚型之一,虽然与产后雌激素和孕酮水平的变化有关,但作为抑郁症的一种,主要致病原因仍为心理因素。他说,排除25%的抑郁症会自愈,不会复发外,药物治疗能控制和缓解病情,但难以治愈抑郁症,更无法根治抑郁症。

  前述心理咨询专家认为,药物适合重度抑郁症的治疗,但治标不治本。中度、轻度抑郁症甚至可以完全不用服药。而抑郁症的主流疗法是心理治疗加药物治疗,也被公认是最有效的疗法,心理治疗是其中的主要疗法,而药物治疗只是其中的辅助疗法。

  美国药管局也表示,上述治疗产后抑郁的药物仍存在副作用,比如可能会导致患者过度镇静或失去意识等,因此只能由获准的医疗机构给药,并在注射过程中对患者进行全程监护。

  上述治疗产后抑郁的药品何时能进入中国市场?有消息显示,时间表还尚未确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