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嘉诚用200亿引发阿里与腾讯竞购?屈臣氏10%股权藏何玄机

2019-03-22 18:20:15 时间财经

  李嘉诚用200亿引发阿里与腾讯竞购?屈臣氏10%股权暗藏何种玄机  

  全球最大的国际保健美容零售商。

  近日彭博社消息,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寻求以30亿美元(约人民币201亿)价格出售屈臣氏10%股份。

  根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表示,阿里、腾讯在内的财团正考虑竞购淡马锡拟出售的屈臣氏股份。此外,由于尚未做出最终决定,所以潜在买家不一定会提出切实的报价。

  对此,阿里、腾讯两家公司均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屈臣氏母公司长江和记实业也表示不评论市场传言。

  无论传言是真是假,阿里或腾讯这两大巨头都为屈臣氏赚足了眼球。公开资料显示,屈臣氏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创建于1828年,是李嘉诚长江和记实业旗下全球最大的国际保健美容零售商,业务遍布34个地区,共经营超过8400间零售商店,涉及的商品包括有保健产品、美容产品、香水、化妆品、食品等。

  零售行业分析师王利阳对时间财经表示,在线下零售市场,屈臣氏的品牌、门店、会员以及供应链都属于优质资源,阿里和腾讯若能取得屈臣氏的经营权,可以对未来新零售的智慧门店发展和探索储备足够多的一线市场经验。有屈臣氏深度经营的尝试,有利于未来的新零售技术输出。

  屈臣氏中年危机

  这并非屈臣氏首次被传出售股份。2019年1月,有报道称,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正在考虑对屈臣氏集团持股的选择方案,其中包括部分出售。当时报道称,在收到一些初步意向后,淡马锡正在与顾问合作,研究如何处理屈臣氏25%股权的可能性。

  2014年,淡马锡以440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屈臣氏24.95%的股权。以当前汇率(3月20日)计算,5年前淡马锡购对屈臣氏整体估值为1509亿元,此次出售时对屈臣氏整体估值为2015亿元,估值增幅为33.5%。

  援引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介绍,股权出售由多种原因组成,但不能排除淡马锡对屈臣氏未来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不过与上次传言不同的是,此次参与竞购的传闻中同时出现了阿里与腾讯的身影。

  屈臣氏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老字号企业。1828年,一家名为“广东大药房”的店面于广州沙面开业,主营本地生产或进口医药及个人护理产品,随后迁移到香港创办连锁药房,并于1871年正式更名为“屈臣氏”。1963年,屈臣氏被李嘉诚名下的和记黄埔收购,并由此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自2005年起,屈臣氏开启快速扩张步伐。截至2017年6月30日,屈臣氏中国区店铺数量达到3014家,注册会员人数超过6000万,一度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个人护理用品、美容、护肤商业业态的巨擘。

  然而近年来,屈臣氏的业绩已经显现出举步为艰的苗头,俨然已经步入“中年危机”。2016年,屈臣氏在中国首次出现了业绩负增长。2017年,在门店调整、改造与重新布局等一系列措施下,屈臣氏中国区录得营业收入217.83亿元,同比增长4%,但店铺销售额却依然较上年同期下滑4.3%。

  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认为,随着消费商业生态环境的改变,化妆品领域的消费主力正在向95后、甚至更年轻的群体转移,而以丝芙兰为代表的高端化妆品店对于这部分群体会更加有吸引力,它们的出现及快速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对屈臣氏的业绩造成了冲击。

  面对业绩的下跌,屈臣氏正在频繁地做一些新的尝试,对线上线下渠道均做出了大幅调整。从彩妆概念店Colorlab到购物概念店CKC18,再到积极转型新零售开通“门店速提”和“闪电送”的服务。

  此外,屈臣氏于线上丰满为10个以上电商平台,包括屈臣氏官网、屈臣氏APP、天猫、京东、亚马逊旗舰店,以及2017年初上线的美妆问答购物平台莴笋APP、2018年8月上线的社交电商小程序屈臣氏小店等等。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屈臣氏的一系列“变革”,在业内看来,就现在取得的效果而言还远远不够。如果此次竞购属实,随着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杀入,对屈臣氏而言,或许增添几许期待。

  王利阳认为,如果阿里、腾讯进入屈臣氏,屈臣氏门店的经营能力和创新能力会得到大幅提升,而对于屈臣氏的原有股东可以从传统零售的泥潭中解脱出来,毕竟未来的零售市场发展,不单单拼的是销售和供应链能力,还有技术和数据能力。

  抢滩零售

  屈臣氏与阿里的连接颇具渊源,又与腾讯在零售业务方面亦有过合作,还与京东在配送业务上建立了关系。

  2017年下半年,长和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组成策略伙伴联盟,共同拓展支付宝在香港的业务,提供电子钱包AlipayHK。

  2018年10月,腾讯、屈臣氏、永辉三方曾组建百佳永辉,其中腾讯持股10%,公司旨在以腾讯的数字化工具为屈臣氏旗下百佳超市与永辉旗下永辉超市赋能,一同推进线下渠道的新零售转型。

  2018年12月,屈臣氏与即时消费平台京东到家宣布,双方已达成品牌合作,屈臣氏在全国48个重点城市的超过1200家门店已上线到京东到家。

  谈及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屈臣氏集团董事总经理黎启明曾在百佳永辉超市发布会现场向媒体表示,“腾讯是提供我们合营公司很大的科技支援,而阿里巴巴在香港是做支付宝的合资,我们在两方面都是取其所长。”

  从控股银泰商业开始,阿里先后布局了苏宁易购、三江购物、百联集团、新华都和高鑫零售,俨然势不可挡。另一边腾讯也不甘落后,先后入股了永辉超市、家乐福、海澜之家和步步高。双方都在紧锣密鼓快速抢占市场。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曾表示,“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轻视线下零售。目前中国电商平台销售的商品仍以标品为主,随着消费进一步升级,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商品和体验的需求将大幅提升。这些是电商平台所不具备的,因此消费者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线下,就像今天的美国一样。”

  在王利阳看来,对于阿里和腾讯而言,双方直接处于竞争状态中,优质传统零售已成战略资源,都会尽可能的争取,大型超市仅仅是线下零售的一种形态。请注意,线下零售有多种形态,阿里、腾讯都不会错过。(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