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破产警告! 英国大学也面临生存危机

2019-03-22 19:47:28 新民晚报

  破产警告! 英国大学也面临生存危机

  近日,英国金融家菲利普·奥格尔发布了一项评估报告,披露英国一些大学正经历着不稳定的财务状况,经费紧缺,情况若得不到改善,很可能面临倒闭危机。

  那么,英国的大学真的会破产吗?

  近来,英国民间不断有呼声要求降低大学学费。令大学担忧的是,如果降低学费,而政府不增加补贴,那么大学的生存就面临危机。

  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前大学部长特别顾问,尼克·希尔曼说,根据过往的经验,每减少学生1000英镑的学费,就需要增加10亿英镑的经费补贴。而政府补贴并非容易获取,“这意味着大学需要与医疗、初等教育等其他预算竞争补贴额度。”

  除了政府补贴外,尼克·希尔曼认为大学还面临着另一项危机——生源不足。英国18岁的人口数量比过往明显下降,而脱欧事件导致英国招收欧盟学生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不下调学费,大学是否也会食不果腹?

  白金汉大学副校长安东尼·塞尔登爵士表示,“一些大学陷入困境的严重风险”其实早已存在。他警告说,一些主张“大学积极扩招”的想法,正在将其他薄弱大学推向破产边缘。“显而易见的是,学生的总数是有限的。一些大学扩招,就会减少其他学校的学生人数,进而导致这部分学校学费收入的减少。”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埃克塞特大学的本科生人数增加了74%,伦敦大学学院、约克大学、巴斯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分别增长了65%、48%、46%和41%。而伦敦城市大学则减少了62%,西伦敦大学下降了44%,坎布里亚大学下降了41%,中央兰开夏大学下降了34%,东伦敦大学下降了33%。

  “如果这样继续下去,这些大学的未来岌岌可危。”安东尼爵士说。

  大学很难破产吗?

  上周,英国大学部长克里斯·斯基德莫尔说:“少数大学由于竞争激烈完全退出市场。”但Hepi董事尼克·希尔曼表示,每个大学都面临财务危机,但危机大小并不相同。“只有规模较小的大学机构被允许倒闭。”

  尼克表示,大学一般都充当着一个地区的经济支柱,如果关闭大学,那么对当地而言,就业气氛、经济环境等都会受到重大影响。“如果一所大学超过一定规模,政府肯定不能让他倒闭。”

  破产意味着必须要倒闭吗?

  大学作为英国学生事务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拟定一个“学生保护计划”,来确保学生在大学倒闭之后仍然可以继续学习。

  即使大学在经济上陷入困境,在彻底破产前还会有一段缓冲时期。

  “不同大学应对财务危机的能力可能会有所不同,”英国高等教育顾问路易斯·考伊菲特说。一些大学会通过出售土地等资产来争取时间和积攒资金,当资金充足时,有可能帮助大学渡过破产危机。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