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耕地污染频频告警 中国农业向“亲土”种植型转

2019-03-22 20:02:46 经济观察网

  耕地污染频频告警 中国农业向“亲土”种植型转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如今,在保证粮食产量基本供给上,中国耕地土壤正受到各种污染的威胁——化肥的过量施用、农药的残留、重金属的污染等,进而导致耕地土壤的酸化、盐化以及退化的趋势日益加重。

  今年1月1日起,《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治理土壤污染已被中国政府部门提上议事日程,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眼下,全国各地正值春耕时节。2019年3月21日,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世界亲土种植联盟、金正大集团等共同参与的“践行亲土种植,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这也预示着中国传统农业正向“亲土”种植的方式转型。

  耕地的告警

  “有一些地方特别是东北,种大豆不行,种玉米也不行,成了癌症田;湖南也是这样一个状况,种了水稻以后再种绿肥作物,绿肥种子发芽以后长了一点就萎缩了,这是除草剂的影响;还有一些耕地存在化肥污染,铬铅砷等重金属被带入农田,塑料薄膜的残留每亩从3.5公斤达到了10公斤左右,严重影响我们耕地质量。”在“践行亲土种植 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上,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如是说道。

  土壤是万物之源、农业之本。人类95%的粮食源于土壤,多数国家扩大耕地面积的空间有限,而健康的土壤是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的保证。

  中国是世界上化肥、农药生产和消费大国,但2017年中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农药利用率为38.8%。农业生产种植过程中,大多数化肥、农药白白流失,不仅浪费了资源,也导致了土壤污染,进而危及消费者健康。

  土壤污染、地力退化已经敲响了全球粮食安全和食品健康的警钟。中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表明,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土壤污染成为亟须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防治土壤污染,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土壤污染、地力退化已经敲响了全球粮食安全和食品健康的警钟。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组长徐明岗在现场展示出一张《全球土壤退化图》。该图显示,全球范围农田土壤退化的面积占整个土地面积耕地面积达到20%,中国大概现在农田约40%土壤退化,占比是全球的2倍。

  “这些年来,中国农业生产一直坚持高投入、高产出模式,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耕地质量呈现出‘三大’‘三低’态势。”徐明岗总结道,“三大”指中低产田比例大、耕地质量退化面积大、污染耕地面积大;“三低”指的是有机质含量低、补充耕地等级低、基础地力低。

  农业部发布的《关于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的公报》把全国耕地按质量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一至十等,其中,评价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4.9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3%。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8.1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4.8%。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5.10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9%。上述数据表明,整体而言,我国优质耕地仅占四分之一强。

  徐明岗认为,由于中国农业不像其他国家有休耕、轮种,对土地利用强度比较大,保护并利用好土壤资源迫在眉睫。

  农业的转型

  2019年1月1日起,《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有一条要求“强化高质量绿色发展导向”。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等硬任务,“亲土”种植为完成这些硬任务,打赢耕地质量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亲土”种植原本是一个全球领先的理念,后被引进到中国。所谓“亲土”种植是通过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土壤健康,而且能够实现品质农产品的可持续规模化生产,可以同时解决粮食安全和食品健康两大问题。

  事实上,此前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已经与中国最大的高端化肥生产商——金正大集团、中国综合性农业服务提供商——金丰公社在部分地区进行了初步改革尝试。在结合中国土壤的特点和中国农业发展的现状,“亲土”种植被分为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四个方面。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介绍道,过去一年来,该集团联合政、产、学、研、用等百家机构、百名专家在全国上千个县,发起亲土种植百千亿大型公益活动,推动亲土种植落地。一年来,亲土种植已覆盖中国1.6亿亩耕地,不仅有效改善了土地健康,还为农民平均增产15%,减少化肥使用量30%,减少农药使用量10%。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王俊镇亓家店村就是受益于这种新型农业种植方式的典型。当地主要种植作物为大姜,种植亩数1000余亩,连年重茬种植导致土壤酸化严重,土传病害增加。通过采用亲土种植,土壤酸化问题得到改善,土传病害明显减少,平均亩产量增产20%,品质也较往年提升,平均每亩多收入4080元。见到实际效果后,目前该村200余户农民几乎全部采用了亲土种植解决方案。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表示,“今年要通过示范田建设、服务站打造、技术培训、公益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推广亲土种植的相关技术模式和专业服务,倡导科学种植管理,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金正大集团也制定出新的全面推广计划——在全国建立亲土种植示范田1000块,首批启动200块示范田建设,通过科技驱动、服务先行、资源融合、试验示范,共同加速推动耕地质量提升等农业难题的解决。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