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众安在线2022年净亏13.56亿元 健康、数字生活生态保费贡献度最高

2023-03-22 15:21: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李自曼)21日晚间,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保险)披露2022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众安保险实现总保费236.51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56亿元,而该公司在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65亿元。

  2022年,众安保险的保险板块综合成本率进一步优化至98.5%,较上年同期的99.6%改善了1.1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下降了2.4个百分点至55.2%。众安保险去年实现承保利润3.29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337.7%。

  众安保险在年报中表示,去年归母净利润亏损主要归因于资本市场表现疲软加之自2022年1月1日起采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以替代香港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以及该公司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产生汇兑损失。

  健康生态保费收入最高

  数字生活生态总保费同比增长21.7%

  在保险板块中,众安保险具体将业务细分为健康、数字生活、消费金融、汽车和其他等几大生态。

  截图来自众安保险2022年年报

  2022年,众安保险健康生态实现总保费收入89.8亿元,同比增长16.8%;赔付率为48.5%,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渠道费率为26.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根据众安保险2022年财报显示,众安保险以百万医疗险为核心产品,基于细分客群的需求陆续推出了重疾险、门急诊险、慢病医疗等多类细分产品,同时,协同众安互联网医院的运营,进一步完善“医+药+险”的健康管理闭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众安互联网医院累计服务人次达80万次。

  在数字生活生态方面,2022年,众安保险的数字生活生态总保费同比增长21.7%至88.74亿元,其中包括宠物险、碎屏险、多场景意外险和家财险在内的创新类业务总保费约为18.97亿元,同比增长约39.1%,占整体数字生活生态保费约21.4%。报告期内,宠物险年化保费近2亿元,同比增长约100%;航旅业务板块总保费维持约17.16亿元,同比下降约1.6%。

  报告期内,数字生活生态的赔付率为约64.6%,同比下降约3.0个百分点,渠道费率为约30.2%,同比下降约1.9个百分点。众安保险称,主要得益于新渠道电商退运险和利润较优的创新业务占比不断提升。

  在消费金融方面,2022年,众安保险的消费金融生态总保费为45.30亿元,同比微增1.9%。截至去年末,众安在消费金融生态所承保的在贷余额为231.81亿元。

  而2021年,众安保险消费金融生态方面,保费收入为44.47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22%,保费同比增长106%。

  众安保险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面对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宏观环境,得益于公司审慎的经营策略以及风控模型的迭代,该公司的底层资产质量保持在可控范围内,消费金融生态的赔付率为48.0%,较2021年微增2.0个百分点。

  车险保费呈现正增长

  此外,众安保险在汽车生态去年实现总保费12.67亿元,同比增长33.9%,高于行业机动车辆保险总保费5.6%的同比增长;续保率较2021年改善1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众安保险汽车生态2021年的保费收入为9.46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4.6%,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约29%。

  众安保险表示,2022年受出行限制影响,汽车生态经营利润进一步改善,其中赔付率同比下降了12.2个百分点至55.8%,渠道费率同比改善了0.6个百分点至12.4%。

  众安保险在2022年年报中指出,在互联网平台合作方面,公司继续加大与各类生态伙伴的合作,并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洞察及互联网运营能力,通过SaaS平台及API界面对接线下汽车后市场等长尾渠道,如汽车美容店、汽车维修店等,使得公司的产品高效触达更多用户,无须铺设大量人力对接和维护。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也让公司看到了机遇及政策红利,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定价风控模型,夯实基础建设。众安保险2022年,服务近20个品牌的新能源车车主。

  众安保险的保险板块其他分部则主要包括香港的虚拟保险ZA Insure。去年总保费收入4.14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16倍。

  总投资亏损3.77亿元

  在投资端,2022年,众安保险的保险资金资产管理投资收益率受资本市场波动、新旧会计准则切换、市场利率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同比下降,总投资收益由2021年的20.80亿元减少至总投资亏损3.7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净额为11.94亿元(2021年为19.3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亏损净额为15.62亿元(2021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净额1.19亿元)。

  2022年,众安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约-1.0%和约3.2%。相比之下,该公司2021年的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7%和2.5%。

  众安保险在2022年年报显示,目前众安保险投资的固定收益类资产信用状况良好,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众安保险所投资的国内债券中,获得外部信用评级达到AA级(国内)及以上的占比达到99.5%,获得外部信用评级AAA级(国内)的占比为约87.9%。

  众安保险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众安保险将继续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基于对宏观经济和各类资产收益风险状况的看法,严控股权投资规模,动态调整二级市场股权投资占比,并将倾向于高息股票的配置;同时,以稳定持仓收益率为目标,稳定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保持信用风险不下沉;抓住资本市场投资机遇,持续服务好保险资金资产管理需求。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李自曼:lizima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