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全年销量预增200%!”一位新能源二手车出口商经历的“开门红”

2023-03-22 17:19: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2日电 (常涛)“2月份我们出口汽车260台左右,160多台已经发出,还有90台待发出。这个数字远超去年同期。”谈及今年的出口目标,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富信心满满,“考虑到2月还是淡季,所以我们把今年出口量目标定在了4000台,增长200%!”

  陈友富所经营的公司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从事二手汽车的进出口生意。虽然春节过完还不到两个月,但陈友富已感觉到“今年生意会比较好做”。

  “200%还是保守说法”

  近日,山东港口烟台港外贸商品车排队“出海”的短视频走红网络,登上热搜榜。在烟台港堆场内,几千辆整齐排列的商品车逐一进入船舱,准备驶往美洲、非洲、欧洲等世界主要汽车市场,场面壮观。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烟台港完成外贸商品车发运量7.2万辆,同比增长77%。

  在四川成都,成都国际铁路港亦是当地整车进出口的重要枢纽。2023年1至2月,这里整车进出口订单已达2.7万台。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以往8年整车进出口累计总量的2.6万余台。

  陈友富所经营的公司是成都国际铁路港首批平行汽车试点企业。由于疫情,公司平行进口车生意受到很大影响。2021年,他拓展了二手车出口业务。陈友富介绍,成都出口汽车目的地有多个,运输方式也多样,一般来说,去中东地区走海运,去中亚或俄罗斯地区走公路运输或中欧班列。

  2023年春节前,也就是1月份前半月,陈友富的公司就出口了70多台车,当时他就感觉到“今年形势会比较好”。“2022年我们平均每月出口量是100台上下,今年1月份半个月我们就出口了70台,比较乐观。”陈友富说,“2月份我们又有260台的订单,迎来了开门红。所以综合考量,我们把2023年全年出口目标定为了4000台,这相较于2022年1300台,增长了200%。”

  陈友富坦言,虽然4000台的目标仍需要努力,但也是一个保守数字。“我们港区有家企业,1、2月份已经出口了1600台车。我们2021年刚开始做全年只卖了169台,按这个速度,我们的目标还是偏保守了。”陈友富说。

  新能源汽车出口迎高增长

  据陈友富介绍,他的公司1、2月份出口的订单中,绝大多数是二手新能源汽车。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开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迎来高增长。2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8.7万辆,环比增长5.3%,同比增长79.5%。1至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62.8%。

  此外,多地海关也相继发布数据,2023年前两月汽车出口同比大增,国产新能源品牌受到海外消费者青睐。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分析称,未来几个月的低基数对出口促进加大,全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预计高增长。

  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平台数据也有体现。

  据阿里国际站整车行业运营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阿里国际站3月20日数据显示,对比去年同期,整车类目商家数量增长56%,其中新能源汽车商家数量翻了10倍。交易额方面,平台整车类目交易额3月20日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9%,其中新能源汽车类目交易额增长了385%。

  “数字增长反映出来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优势明显,二是海外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上述负责人说。

  陈友富也深有感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具有优势,国外需求也旺盛。”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车畅销海外也带火了相关产品。阿里国际站2月发布的跨境指数显示,过去一年新能源车充电桩的海外商机快速增长了245%,而未来还有将近3倍的需求空间,成为中国外贸企业的新机会。

  3月17日,浙江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前2个月,浙江电动汽车和锂离子蓄电池出口分别增长84%和130%。

  中国外贸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2022年年底,中国外贸人曾发起组团出海、抢抓订单的行动,彼时,陈友富就是四川包机赴欧外贸考察团的成员之一。

  近期,陈友富最重要的工作安排之一就是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举行视频会议,确定新能源二手汽车出口订单事宜。

  “这次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谈合作,就是出海抢单的成果之一。”对于自己的外贸生意,陈友富表示,“今年生意会比较好做”。

  在3月20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谈及全年外贸形势时表示,海关在密切监测3月以来的外贸发展形势。“我们的整体看法是,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俞建华表示,外贸发展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也要看到积极乐观的一面。他举例说,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

  “比较来看,我国竞争优势依然明显,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因此,我们对今年我国外贸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充满信心。”俞建华说。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changtao@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