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中国对外开放不开空头支票

2019-03-23 12:27: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不开空头支票,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

  “中国对外开放40年的历程可以分为几个阶段。”韩文秀表示,加入WTO之前,摸着石头过河,逐步扩大开放的范围。加入WTO以后,在遵循国际规则的前提下,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形成了强大的倒逼机制,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完善。

  下一步,对外开放是什么模样、有何特征?韩文秀指出,可分为五方面看:

  第一、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盈的开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更充分的国民待遇。“我们乐见更多的外商独资企业,也乐见更多建立在自愿基础之上的合资合作企业”韩文秀说道,“我们主张在开放合作中做大蛋糕、共享蛋糕,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

  第二、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中国将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的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我们不开空头支票,我们是行动派。我们要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这将成为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里程碑。”韩文秀说。

  第三、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一视同仁的开放。韩文秀称,“我们将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按照竞争中性原则,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搭建公平竞争的舞台。同时一如既往公平对待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国投资者,要创造更多的三方合作、多方合作的机遇和平台,努力实现多赢、共赢、有福同享。”

  第四、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内外联动的开放。“我们直面贸易平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并通过苦练内功加以解决。” 韩文秀指出,中国要建立强大的国内市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势必会增加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的进口,更好实现贸易平衡。

  韩文秀认为,开放往往倒逼被动的改革变为主动的改革、明天的改革变为今天的改革。对外经贸磋商中的结构性议题与中国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高度关联性。要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气和决心,加强统筹谋划,以解决结构性议题为契机,变外部压力为内生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举多得。

  第五、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性开放转变。中国要持续扩大货物和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同时,借鉴和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提升和完善中国的经贸规则、标准等制度环境。还要积极参与WTO改革,推动完善国际经贸规则。

  韩文秀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反对保护主义、倡导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愿意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包括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