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引发需求前景担忧,国际油价跌1%以上

2019-03-23 15:58:15 澎湃新闻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引发需求前景担忧,国际油价跌1%以上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引发商品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担忧。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创下近三周以来最大跌幅。

  截至当地时间3月2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4美元,收于每桶59.04美元,跌幅为1.57%。同日,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3美元,收于每桶67.03美元,跌幅为1.22%。

  截至当地时间3月2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60.19点,收于25502.32点,跌幅为1.7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4.17点,收于2800.71点,跌幅为1.9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96.29点,收于7642.67点,跌幅为2.50%。

  国际经济环境的一系列不利消息在3月22日当天集中传出。首先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美债收益率曲线衡量的是短期与长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息差。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416%,创近14个月以来新低。这一数字跌破同期的3月期美债收益率,为2007年以来首次。

  在此之前,美联储于当地时间3月20日宣布保持2.2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预测经济活动将从四季度起由稳固增长转而放缓。随后,美国国债交易量出现上升。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着经济增长放缓或出现倒退。TD Securities的分析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历史上倒挂现象与经济衰退的关联得到过多次验证,“它要么是对六个月前的经济衰退的反映,要么是对两年后经济衰退的预言。”

  此外,法国与德国3月22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加剧了市场对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公布的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4.7,连续第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法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8,低于预期的51.5。

  “法国与德国的PMI数字都太糟糕了。”Mizuho Securities的期货分析师Bob Yawger表示,“直到欧元区经济数据公布前,WTI油价还在60美元/桶的水平上徘徊。因此此次下跌完全是需求侧预估的体现,与供给侧无关。”

  今年以来,受主要产油国减产与委内瑞拉、伊朗局势影响,国际油价已上涨约30%。WTI油价连续两周上涨,令其今年以来首次迈入60美元关口。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3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824个,环比减少9个。同时,加拿大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从上周的98个大幅减少至49个。这一利多消息被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所掩盖。

  “基本面今天一下子恶化了?恐怕不是。”TD Securities的分析师Bart Melek表示,“供给方面的基本面看起来与昨天一样,所以我认为其中更多是获利回吐以及风险偏好大幅下滑的反映。”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