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企做不好服务业?一汽、徐工老总这么回应

2019-03-23 16:55: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薛宇飞)在23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针对国有企业做不好服务业、在服务业没有竞争力的质疑,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奚国华、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进行了回应。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 中新经纬薛宇飞 摄

  王民认为,国企如果想做服务业,还是可以做好。王民称,他1999年上任徐工时,员工有2.5万人,现在是2.3万人;上任初期的营业额是40亿元,现在是1100亿元;上任时徐工总部有100人,现在还是100人。这说明,整个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工人素质也在发生变化。徐工在世界上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企业,现在正在冲顶。

  他称,国有企业能够生存并发展起来,也说明它与低效率、高成本、高投入、高污染的企业不能划等号,它是在锤炼中不断提高。王民说:“徐工也做信息技术产业,汉云能在中国工业互联网中排到前五强。所以,国企想要做服务业,还是可以做起来。”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奚国华 中新经纬薛宇飞 摄

  奚国华认为,对于国有企业,必须不断改变管理方式、激励方式,不断地向国际化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学习。

  奚国华说:“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T3出行公司,完全是一个股权多有制的企业。T3就是一汽、东风、长安,但三家公司分别只占16%的股权,剩下的包括苏宁、阿里、腾讯这些知名企业。不仅要发挥大家在专业、管理上的长处,在企业运营方式上也完全市场化,从一汽派出去的人将来都会脱离国有身份,完全市场化考核。”

  奚国华称,一汽的轿车公司现在采取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全与市场化接轨,给他们制定目标,完成了就继续干,完不成马上下去。国有企业在不断发生变化,相信国企的效率、服务态度会越来越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