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网红”院长单霁翔:故宫院长是高危岗位

2019-03-23 20:14: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薛宇飞)在23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故宫的院长是高风险岗位,他是第6任院长,前5任都没有“好下场”,都是小偷进来了,或者着火了(被免职),他日日夜夜都是担心这些东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中新经纬薛宇飞 摄

  论坛上,有与会者询问单霁翔,故宫在开发文创产品时如何把握好度,既能够在尊重文化、还原历史同时,又能够让大众接受与喜爱。

  单霁翔称,这个问题是他们一直都在思考的。他表示,故宫的文创产品在不断突破、不断实践,也在不断冒险。“故宫出了口红,马上一片争论,故宫为什么要出口红?我也不理解为什么,但后来我发现还是有道理。11900种文创产品已经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什么不能出口红?故宫的红墙、黄瓦、蓝天做在口红上,人们喜欢,现在已经销售了100多万支,唯一的缺点就是买不着。因为人们喜欢它,到公众场合拿出中国色的口红,多有尊严。这个度我们一直在把握。”单霁翔说。

  提及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他说:“豆瓣给的评分是9.4,超过《琅琊榜》和《舌尖上的中国》,最令我感动的是它赢得了年轻观众的心,70%点赞是在校的同学们点的。以前我以为他们喜欢蹦蹦跳跳、拥拥抱抱、打打闹闹的片子,而《我在故宫修文物》完全是慢节奏、充满情怀的,却真正打动了年轻人。今年故宫招收88名正式员工,4万多人报名。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想到故宫来修文物。这就是一部片子的力量。”

  他说:“故宫有时候也委屈。比如,故宫在非文物建筑开了火锅店,媒体马上就报道。故宫、火锅店,这两个字加在一起是危险的,故宫最怕火,就停了。既然有争议,就遵从他们,不要有误解。故宫十多年前就有星巴克咖啡,中央台报道后,我们给关了。但是,我们有300万外国观众,不能逼他们都喝中国绿茶。故宫的咖啡店开了,每天晚上7、8点钟都排队。我们很谨慎了。为什么?因为沾‘故宫’两个字,做什么就火什么,但不能因为火就什么都做。所以,我们要选择,要把握好度,有时候经过探索,发现效果不好,就主动取消。”

  单霁翔称,作为院长,他根本就不知道出口红了,因为他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故宫的安全与开放上。他说:“故宫的院长是高风险岗位,我是第6任院长,前5任都没有‘好下场’,都是小偷进来了,或者着火了(被免职),我日日夜夜都是担心这些东西。人们关心故宫,不断地给故宫提意见,我们不断改进,螺旋式的上升,融入人们生活就是好博物馆。我们会审慎积极地往前继续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