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杨浩涌:人工智能驱动二手车行业代际跨越 重塑价值链

2019-03-23 21:05: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23日,车好多集团CEO、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网创始人杨浩涌先生再度受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并在“人工智能如何重塑社会”论坛环节做分享发言。塔塔集团董事长陈哲、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董事会主席万豪敦、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戴雷、旷世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印奇、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等同场嘉宾针对人工智能等热点议题也展开积极讨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现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以“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杨浩涌会上表示,人工智能驱动二手车行业代际跨越,并实现对价值链的重塑。

  车好多集团CEO、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网创始人杨浩涌

  “得益于中国在大数据及智能算法上的积累和创新,人工智能在中国二手车行业的应用加速了行业的代际跨越。”杨浩涌称,车好多依托独有“镜像理论”,借助人工智能的快速迭代性、自我增强与延展性,彻底打破传统经验壁垒,从依靠以老师傅经验为生产力的行业阶段跨越了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直接进入到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时代,基于此,中国二手车行业得以通过3年时间实现对发达国家二手车行业30年的追赶和超越。

  此外,杨浩涌认为,当人工智能打破了经验价值的壁垒,并可以大规模应用后,二手车行业得以实现重构,价值也发生了转移,消费者从为经验、低效付费到为一站式的高品质服务付费,在产业上实现了从单一行业到产业集群的扩展。人工智能加速产业进程,实现代际跨越发展,依托新技术建立的健康产业将加速中国汽车的流通,降低了中国家庭的用车门槛,将大幅拉动幸福指数和中国的社会消费。

  对于瓜子是否会对相同的产品针对不同用户差异定价的疑问,杨浩涌在提问环节中强调,不会对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车价。

  车好多集团CEO、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网创始人杨浩涌

  “我们会根据用户线上的浏览行为,向他推荐他能够接受的价格。用户到了线下店以后,我们利用智能设备去捕捉他的个人行为,依托线上线下的行为数据,我们希望给他推荐一个他可能会喜欢的车。”杨浩涌还介绍,也希望能为他匹配一个最懂他并熟悉他喜欢车型的销售,扫了二维码后,销售就知道用户的所有需求。

  “我们用大数据解决客户的需求问题,而不是价格;价格方面,我们预测一辆车在这个平台上,按照这个价格,多长时间、多大概率可以售出,以确保卖家与买家都可以获得最好的价格。”杨浩涌如是说。

  附文字实录:

  一台二手凯越到底能有多少个价格?同一车况,把这台车放在不同城市进行交易,价格差值达到4400元(昆明/上海);放到一年中不同的月份,差值达到8400元;如果再加上一个变量,不同里程数、年份,价格都会随之变化;

  过去3年,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2013款凯越共出现4445个价格。

  这么复杂的定价逻辑在2016年的中国,都是依靠人的经验来完成的。

  培养一个可以定价的老师傅,至少要6年,而他只能看10个品牌,百余款车

  今天在瓜子,价格全部由智能系统完成,可以覆盖200个品牌1.6万款车

  二手车行业老师傅的经验就是核心价值,他依靠这个能力造成的信息不对称来赚取差价,形成了柠檬市场。受制于人的经验的不可大规模复制性,这个行业始终没有建立起信任,规模化。一直停留在一买一卖的简单交易层面。

  15万车商,一买一卖的简单交易,支撑1000万成交量,每个车商一年做百台左右。

  毫无疑问,得益于中国的大数据及在算法上的经验,ai在中国二手车行业的应用加速了行业跨越式的发展,我们从靠经验的老师傅跨越了二手车发达市场走了30多年的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直接进入到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时代,在模式上跨越了线下品牌连锁模式,直接进入到新零售的商业模式,这个过程,我们只用了3年。这个跨越的直接结果是人工智能打破了以老师傅以经验为生产力的行业阶段,老师傅不能再依靠经验建立高的差价,二手车的价格回归基于供需围绕价值波动。

  人工智能取代老师傅的结果就是行业迅速标准化,规模化。在过去3年,我们积累了最完整的规模最大的数据,(在定价层面的数据规模就超过42亿条)通过智能终端采集大量的数据,映射到线上,通过算法给出的优化结构指导线下的行为,在数据层面形成了闭环,不断优化迭代,我们称之为镜像理论。二手车的交易、服务效率指数级提升,都将惠及消费者;打破了老师傅的经验壁垒后,行业进入基础设施重建,由售卖低附加值的交易价值转向高附加值的服务。行业由简单的交易扩展至产业化多元化服务,覆盖金融、保险、维修保养、新车、租车,

  2018年,我们因为打掉经验付费为卖家剩下15亿,买家剩下25亿。我们可以看下二手车交易在体验层面发生的改变,左边是全球最大的花乡市场,右边是我们在成都的2.8万平的严选店,这里二手车是一口价、整备后的标准车况,一站可完成交易、金融、保险、在我们的瓜子养车店维修保养,如果消费者没有下定决心,他甚至可以先从这里租车。

  这个行业之前赚取的是少数人掌握的经验的价值,即差价模式,交易非标、碎片,基本只做一锤子买卖。当人工智能打破了经验价值的壁垒后,并可以大规模应用后,这个行业得以重构,价值发生了转移,消费者从为经验、低效付费到为一站式的高品质服务付费,在产业上实现了从单一行业到产业集群的扩展 从1万亿扩展到数万亿。人工智能加速产业进程,实现代际跨越发展,新技术建立的健康产业将加速中国汽车的流通,降低了中国家庭的用车门槛,将大幅的拉动幸福指数和中国的社会消费。(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