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资本市场开放加速,国内券商需提高“含金量”

2020-03-23 10:40:32 国际金融报

  资本市场开放加速,国内券商需提高“含金量”

  曹中铭

  “国内券商行业的发展,不能只待在温室里,而是需要通过参与国际竞争,接受国际市场的洗礼,才能真正实现做大做强。”

  3月13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经统筹研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这表明,金融业对外开放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外资入股国内证券公司,到最终取消持股比例限制,经历了一个不算短的过程。在2012年以前,合资券商外资持股占比不得超过33%;这一比例后来提升至49%;2018年,证监会颁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合资券商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委宣布,将原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至2020年。此次证监会决定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为外资进入国内券商行业提供更大的方便。

  由于国内资本市场诞生时间不长,券商行业在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多方面还存在不足或短板。即使是此前的合资券商,由于外资持股处于劣势,话语权不足,因而也无法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发挥其长处。再加上合资券商往往业务牌照受限,导致此前多家合资券商中的外资纷纷撤资,进而对券商行业的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与内资券商相比,境外投行在管理经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风险控制、业务拓展等方面都值得国内券商学习与借鉴。而且,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还可以为国内券商行业带来增量资金、先进的技术,对于整体上提升国内券商的业务水平,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等都是大有裨益的。

  由于国内券商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与合资券商相比,在业务占比、营收等方面都占据主导地位,有人认为,取消券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并不意味着“狼来了”。个人以为这是值得商榷的。

  事实上,自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外资能够拥有券商的绝对话语权后,境外投行便蠢蠢欲动。截至目前,已有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金圆统一等外资控股券商设立,另外还有18家合资券商的设立申请排队待批。而随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今后不排除还会有外商独资券商的出现。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券商行业的竞争无形中会更加激烈。

  而且,随着今后更多外资控股券商的出现,不排除合资或外商独资券商对国内券商发起收购兼并的可能。如此,国内券商独大的格局就有可能改变,国内券商行业的版图将重构,其行业主导地位有动摇的可能。

  因此,在券商行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后,国内券商更要具备危机意识,面对未来的市场格局,有必要提前采取措施,未雨绸缪,以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也是国内券商做大做强以及走出去的需要。国内券商行业的发展,不能只待在温室里,而是需要通过参与国际竞争,接受国际市场的洗礼,才能真正实现做大做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