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出大招,首席信息官年薪7位数

2020-03-23 10:40:35 国际金融报

  券商出大招,首席信息官年薪7位数

  疫情之下,在线炒股火爆,券商交易平台迎来机遇但也面临挑战。美股两周内四次熔断,避险情绪升温,交易量激增,多家美股交易券商出现宕机问题。A股近期交易也十分活跃,本土券商也应引以为戒,继续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

  4月1日,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将正式取消。多位专家告诉记者,本土券商和外资券商在技术、人才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将会产生比较正面的冲击和竞争。本土券商要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金融科技成为了重要力量。

  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在新出炉的2019年年报中表示,近年来持续增加在合规风控、信息技术方面的资源投入,加大相关专业人才的招聘力度,加强金融科技平台的开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

  国家也一直在鼓励证券公司发展技术,打造航母级券商除了增厚资本,也要增强科技。另外,要求券商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首席信息官岗位要求不低,但工资报酬也不菲,比如国信证券首席信息官,2019年税前报酬400多万元。

  股市巨震下券商宕机

  疫情期间,“宅家理财”业务猛增。兴业证券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开市第一周,兴业证券网上开户率创99.79%的历史新高,与节前一周相比,非现场业务办理笔数占比翻倍,线上交易客户数环比增长23%,交易量环比增长21.8%。”

  事实上,自2月3日开市至3月20日期间,沪深两市交易活跃,一共有13个交易日实现破万亿元。如何应对疫情期间的交易极端情况?兴业证券表示,公司核心交易系统经过以往极端行情考验,本身已具有应对极端行情的能力储备。疫情期间行情波动加剧,相关技术部门按照“技术资源相对业务规模适度领先”的原则,快速反应,利用全链路监控对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侦测,及时进行系统优化与容量扩充,为投资者全天候全渠道的投资服务体验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震荡。美股更是在两周内四次触及熔断,A股等市场也大幅震荡,券商交易平台面临巨大考验。3月10日,美股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美国当地券商交易被“挤爆”,新兴互联网券商罗宾汉(Robinhood)近1000万用户的交易无法进行,致使投资者损失惨重。值得注意的是,一周前的美股阶段性大反弹时,罗宾汉就发生过严重的宕机事件。

  富途等国内从事美股交易的券商也出现技术故障。富途证券解释称:“由于上游通道拥堵,导致部分订单提交和撤单卡顿,今天的情况也是历史罕见,目前是行业普遍情况,盈透、罗宾汉、老虎证券都是一样下不出去。”受美股暴跌拖累,港股避险情绪高涨,富途在港股交易中也出现故障,并对此作出解释称,因网络通道拥堵,导致部分订单操作失败,研发团队正在紧急处理。

  斥资投入信息技术

  证券行业国际化正在提速,2020年4月1日起,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将正式取消。多位专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本土券商无疑将面临外资券商的竞争压力,中国亟待组建可以与之抗衡的航母级券商。相比之下,本土券商对投资人等方面的市场了解,是竞争力优势所在。但外资券商对金融科技等方面的理解是领先的,二者之间将会产生正面的冲击和竞争。

  2019年11月底,证监会提出要打造航母级券商,除了增厚资本,也要增强技术,鼓励证券公司加大信息技术和科技创新投入,在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提高金融科技开发和应用水平。

  国信证券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指出:“金融科技将推动证券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客户体验的满意度和证券经营机构的内部运营管理水平,加快实现智能化与数字化运营。”以“数字化”“智慧化”“敏捷化”“集团化”为持续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大力开展各项IT建设与管理工作,夯实金融科技领先优势。2019年公司信息技术投入为6.96亿元,主要包括系统建设投入、信息技术日常支出及人员薪酬等。

  中信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也表示,要实现“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的发展愿景,离不开优秀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近年来,持续增加在合规风控、信息技术方面的资源投入,加大相关专业人才的招聘力度,加强金融科技平台的开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将继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推进专业合规风控系统及业务系统中合规风控模块的建设和优化,促进风险管理流程规范化、自动化,实现集团风险指标的系统化计算与监控。中信证券信息技术方面就有1049名员工。

  中金公司等券商更是斥资成立科技子公司。近日,山西证券宣布金融科技子公司在深圳开业,注册资本为2亿元。山西证券指出,目的在于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抓住政策发展机遇,实现IT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服务能力。借助金融科技子公司,山西证券有望充分发挥本土券商优势,提高技术竞争力,实现技术引领业务的目标提供保障。

  根据中证协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国内证券公司2018年对信息系统的投入之和已经超过130亿元,较上年的增幅超过16%。无疑,金融科技正成为券商发展战略的重点布局领域之一,未来也将成为相互之间的核心竞争力。

  首席信息官年薪高达7位数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证券公司首席信息官岗位应运而生。

  2019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规定,券商应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记者通过整理37家上市券商公告获悉,目前已有中信证券、华安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兴业证券、第一创业、浙商证券、国海证券、东兴证券、华林证券、国元证券、财通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等14家券商设立首席信息官。

  首席信息任职人员大多数都是技术派出身。中信证券总工程师(首席信息官)宋群力在1987年获北京联合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自动控制系学士学位,此前在证券信息技术领域担任过负责人。华安证券首席信息官徐峰是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且具有在证券信息技术领域的工作经历。财通证券首席信息官周惠东,计算机专业硕士,此前在信息技术方面有工作经历。

  事实上,很多券商都设立了信息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薪酬也受到关注。比如,国信证券首席工程师、信息技术总部总经理刘汉西,2019年度税前报酬总额为404.9万元;中信证券总工程师(首席信息官)宋群力,2019年度税前报酬总额为379.26万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