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网红基金5年巨亏60%,却躺赚3亿管理费 有爆款基金跑输银行存款

2020-03-23 13:04:43 券商中国

  离奇!网红基金5年巨亏60%,却躺赚3亿管理费!更有爆款基金跑输银行存款,200亿规模跌剩不到10亿

  许诺

  当网红基金频频出现时,散户和基民可能需要多一份小心

  今年以来A股赚钱效应猛增,许多炒股的散户跑不过基金,由此带来越来越多的资金认购新发基金,50亿元规模的网红基金频频出现。从以往的经验看,基金好发不好做、基金好做不好发的规律意味着,网红基金发行越是火爆,基金运作难度也就越大,基民恐怕要喜忧参半。

  数据显示,一些规模接近200亿元的网红基金运作十年亦未能摆脱亏损,连银行存款都没有跑赢,有的基金如今规模甚至还不到10亿元。部分曾经火爆发行的网红基金净值已腰斩,基民认购资金亏损严重,但基金公司却稳赚不赔。

  数据显示,某只亏损严重网红基金,累计获取的管理费收入竟高达3亿元。

  散户爱追高刺激网红基金爆款频出

  今年以来A股市场曾经火爆一时,加上2019年公募基金强大的赚钱效应,未能在2019年低位进入市场的一些投资者,抱着不能错过2020年的想法认购新发基金,由此导致基金发行火爆。

  “我听到有朋友去年初买了基金,赚了很多钱。”湖南长沙的一位基民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因为听许多人都在讲2019年基金赚大钱了,所以今年也开始认购新基金。

  “那你去年初为什么不买基金?”券商中国记者问。

  这位投资者如此回答,“2018年不是很多基金都在亏吗,听说买基金亏就不敢买了。”

  上述对话显示,一些基民认购基金取决于前一个年度市场赚钱情况的好坏,也就是更愿意追高,而非抄底。与此同时,基民在投资氛围较火热的背景下,也更愿意投入比例更高的资金,新发基金的规模更容易获得保证。但在基金行业,由此也带来一个规律“基金好发不好做,基金好做不好发”。而当越来越多的散户资金在2020年抢购新发基金,今年的网红基金爆款不断,基民对网红基金的赚钱能力充满期待。

  过去十年间,多只网红基金亏惨

  网红基金赚钱能力到底怎么样?更多数据显示,网红基金越火爆发行,越是好发,基民收益空间就越难有太多想象力。在过去十年间,多只网红基金让许多基民输的惨不忍睹。

  Wind数据显示,爆款发行的网红基金“工银瑞信互联网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3月18日,累计净值只剩下0.4070元,累计亏损达到59.30%。已成为史上最差的基金之一。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在2015年6月3日开始募集,仅仅两天时间,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就募集资金高达197亿元,成为A股市场上的网红基金。这只网红基金成立时的规模,完全可以秒杀2020年成立的所有网红基金。

  由于基金合同规定,股票占比要维持极高的仓位,即使A股市场出现单边下跌的状况,由于合同的约束性,基金经理亦不能大规模砍仓止损,只能被动迎接市场的“惩罚”。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5日成立的工银瑞信互联网基金,可谓火速入市了,去除中间的周末时间,到2015年6月12日,这只基金获得约1.5%的正收益,这只基金的净资产也刚好超过200亿。

  不过,2015年6月12日可能是工银瑞信互联网基金持有人难忘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工银瑞信互联网基金就开始进入亏损通道。7天后,工银瑞信互联网基金披露的2015年6月19日的净值显示,该基金大亏10%,之后亏损比例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3月16日,该基金亏损比例已超过55%,基金规模也从初期的200亿元左右缩水至目前的36亿元。

  认购工银瑞信互联网基金的投资者,在长达五年时间内,不仅未能体验长线投资的“美妙价值”,反而不断加深亏损比例。但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却从这只网红基金获取丰厚管理费收入。

  基民需要交的钱,包括每年1.5%的管理费,托管费为每年0.25%,另外还有1.2%的认购费,以及1.5%的赎回费率等。这些费用有的需要交给基金公司,有的需要交给银行和其他渠道,有的要计入基金财产。

  管理费是基金公司收入的核心,按照工银瑞信互联网基金早期超过100亿的净资产计算,按每年1.5%的管理费计算,在第一个完整年度该基金收取的管理费就高达1.5亿元,按此计算,在过去接近五年时间内,考虑到基金净资产缩水等情况,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也将超过4亿元,去除公募基金需要向银行等渠道客户支付尾随佣金(客户服务费),按照尾随佣金平均25%计算,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在旗下的互联网加基金身上收取的最终管理费也将超过3亿。无论网红基金表现如何,只要网红基金剩余规模还算比较大,基金公司可谓躺着赚钱。

  十年网红基金套惨基金持有人

  如果持有一只网红基金长达十年,又会如何呢?

  券商中国记者从另外一只网红基金发现,成立于2009年12月的某只网红基金,与工银瑞信互联网基金的情况极为类似,彼时该基金初始发行火爆一时,在十年前的环境下,就募集资金约190亿!

  但是,在持续亏损的背景下,两年后该基金的规模开始不断缩水,在2011年6月底就只剩下100亿资金,又过了三年,在2014年底,这只网红基金的规模已缩水到50亿,再过两年,到2016年底,该基金的规模剩下20亿,到2019年底,这只当成规模高达190亿的网红基金,规模已经只剩下不到10亿。

  为什么规模缩减这么惨?因为基金的净值一直在亏损,同时许多基金持有人因为长期套牢,只能不断赎回割肉。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6日,这只运作已十年时间的网红基金依然亏损超过16%。而该基金从历史表现看,一度在2015年迎来解放日,不仅解放了许多亏损严重的基民,甚至在2015年6月迎来扬眉吐气的时刻,净值最高出现在2015年6月中旬,基金净值高达1.828元,意味着几乎翻倍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网红基金虽然十年时间仍在亏损,但还有不小比例的幸运儿,正是因为在2015年6月基金净值大幅增长,扭亏为盈。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5年4月到2015年6月底期间,三个月内有大约21亿份额被投资者赎回。此时该网红基金的净值区间为1.24元至1.828元,按1.534元的平均值计算,大约32亿资金带着约50%的收益率跑路。

  上述资金如此巧妙的撤离,或显示出其机构持有人的属性强。不过,对在2015年4月到2015年6月底期间申购的基民而言,就要悲剧了。数据显示该时间段申购的基金份额超过6亿份,按照基金净值的平均值计算,约有10亿资金,这也是该网红基金在过去十年间申购资金量最大的时间段,显示出散户资金追高的特点。

  考虑到目前该基金的净值仅为0.8元,上述追高申购10亿规模的散户,若继续持有到当下时间,累计亏损将达到50%,远远超过该基金运作十年来16%的亏损幅度。

  百亿网红基金腰斩后为何能翻身?

  不过,爆款发行的网红基金也有例外,上述亏损严重的爆款网红基金能重新起航吗?实际上,在净值腰斩后,又起死回生甚至变成绩优基金的可能性也确实存在。

  比如经历千辛万险后,最终变成绩优基金的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在2007年6月发行的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是一只典型的网红爆款基金,发行初始规模接近150亿资金,之后更是一度超过200亿。

  但是,就像其他许多超大规模的网红基金一样,爆款发行的景顺长城携带巨额资金入市后,没过太久就开始面临市场压力。2008年底,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一度跌到净值只剩下0.6元。

  之后,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凭借2009年的市场,净值回到1元,开始扭亏,但之后又再度开始亏损,到2011年该基金的净值又再次跌到0.65元附近。但该基金经历千辛万险后,最终还是实现净值归1。

  券商中国记者曾多次采访过2011年之前的精选蓝筹基金经理,从投资能力以及业绩表现看,网红基金的生死存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个人能力。

  直到2014年,余广开始担任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的基金经理,彼时余广是一个只有4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但令市场意外的是,余广担任精选蓝筹基金的基金经理后,这只网红基金终于抓住翻身的机会,净值回到1元。

  券商中国记者曾多次采访余广,现在已成为明星基金经理的余广,其投资风格素以冷静著称,策略很少受到外界市场波动和风口概念的影响,更多的以产业投资的眼光寻找稳定增长且被市场忽视的品种。2015年,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在2014年11月彻底翻身后,在2015年6月实现极高的收益率,但之后A股市场出现极端行情后,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并未像其他网红基金一样再度亏损,而是守住了盈利,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个股的选择,因此,尽管市场大幅下跌,但这只当初亏损一塌糊涂的爆款基金,到2015年12月底,却还有高达1.432元的净值,收益率已超过40%。

  根据基金披露的赎回信息,2015年前六个月内,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被净赎回约50亿。基民的赎回需求,在很大程度上也将让基金采取减持股票的方式,应对赎回,在当时的环境下因此保证了基金的安全运行。

  此后,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再没有面临净值亏损的状况,虽然也从1.432元逐步回落到1.1元附近甚至更低,但基金一直保持盈利。到2020年3月初,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的累计净值已经高达1.938元,目前这只当年火爆发行的超大规模网红基金累计收益率超过100%。

  不过,网红基金能在陷入腰斩后起死回生的毕竟是少数,对于许多网红基金而言,能够长期保持业绩稳定的少之又少。由于基金公司的收入取决于基金规模指标,网红基金对基金公司而言的确是喜庆的事情,但网红基金却不等同于绩优基金,A股市场行情越高、炒股的散户越多,网红基金的发行规模越大,网红基金就越难在A股运作,基民的利益也就越难得到保证。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