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崔天凯: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

2020-03-23 14:19:42 中国新闻网

  崔天凯: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

  中新社华盛顿3月22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华盛顿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两国必须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及子孙后代(的福祉)作出正确选择。

  崔天凯日前接受AXIOS和HBO联合节目的采访,就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他说,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唯有双方共同努力,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两国人民才能拥有美好未来。我们坚决反对企图挑起两国对抗、发动“新冷战”、鼓噪所谓经济脱钩的做法,这不符合且将严重伤害两国人民的真正利益。

  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崔天凯表示,对中方自身而言,要确保病例不再增多,这至关重要,要真正做到清零,确保人民的健康安全得到充分保护。当然,我们也应加速药物和疫苗的研发,为今后应对病毒提供更好的工具。

  他同时指出,中方愿意,也正努力同其他国家开展抗疫合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因为这是一个全球性挑战,疫情防控必须在全球范围取得成功,否则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我们对此有充分认识,将竭尽全力帮助其他国家。”

  崔天凯在采访中向美方人士呼吁,抗击疫情中美“在同一条船上”。他说,我们面对的是全球公共卫生挑战,甚至不止于此。我们必须要并肩合作抗击病毒,恢复经济正常运作,重塑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培育应对其他类似危机的能力。

  对于如何看待美方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的提问,崔天凯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在疾病命名方面是有规则的,就是要避免污名化,不予人病症与特定地理位置、人群甚至动物相关的印象。“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世卫组织的规则。”

  崔天凯认为,揭开新冠病毒的来源,这是科学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记者来揣测,因为这样的臆测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而且非常有害。

  对于所谓中国在早期隐瞒疫情的说法,崔天凯认为这是“歪曲事实”。他指出,这不是一个掩盖真相的过程,而是一个发现这种新型病毒的过程,要确认病毒种类,更多了解它,更多了解它的传播途径以及如何应对。实际上,仅仅在几周之内,中国就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了解到的所有情况,包括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国向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发出提醒,大约两三周内,武汉市就采取了封城措施。(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