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专家警告:疫情或致全球经济零增长 美日欧或衰退

2020-03-23 14:21:56 参考消息网

  专家警告:疫情或致全球经济零增长 美日欧或衰退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俄媒关注到,国际金融协会(IIF)的专家得出结论,2020年世界经济可能接近零增长。专家用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的世界生产贸易规模缩减来解释这种估计。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大。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月21日报道,IIF研究表明,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降至0.4%。该机构专家此前的预测是1.6%。

  专家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是调低预测的主要原因。疫情导致资本从金融市场撤离,贸易、人员流动和工业生产规模减少。

  IIF的经济学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今年第一季度打击了亚洲,并在第二季度更严重地震动了世界其他国家,它们面临被疫情猛烈袭击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疫情对世界工业和服务业的影响将比对亚洲更大,时间也更滞后。”

  报道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专家计算,新冠病毒今年可能给全世界造成约2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特理汇公司分析师马克·戈伊赫曼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说:“疫情迅速扩散严重抑制了商业活力,导致金融市场价格下跌。再加上很大程度上人为导致石油价格下跌,近几周来刺激了风险资产抛售。”

  报道指出,从今年年初起,国际油价暴跌近60%。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跌破每桶25美元,为17年来首次。

  除了新冠病毒导致燃料需求减少之外,“欧佩克+”联盟分裂也是市场休克的原因。3月初,该组织成员国未能就进一步减产达成协议,遂决定彻底放弃此前承担的义务。石油输出国纷纷宣布自己的增产和出口计划。市场供给骤增令价格承压。

  IIF的专家估计,防疫措施可能引起世界各大经济体衰退。比如,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一季度可能环比下降0.8%,第二季度下降8.9%,全年下降0.4%。

  分析人士对日本和欧洲国家的预测也大体如此。IIF的报告显示,2020年欧元区经济可能下降2.8%,日本下降1.5%。

  戈伊赫曼解释说:“国内外经济关系和需求崩溃对各国都有打击。美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约为15%,欧元区约占11%,日本大约4%。所以疫情给这些国家造成的损失才这么严重。”

  标准普尔公司专家的估计也差不多。该公司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期。同时,经济下滑首先可能波及欧盟国家。

  该公司的研究报告说:“病毒还在继续扩散,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居民被完全或部分隔离。目前,旅游和投资领域受影响最大。我们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下降0.5%至1%。”

  报道称,总的来说,受访专家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结束。在这种情况下,世界经济增长将在第三季度末之前恢复到过去水平。

  阿布拉莫夫表示,疫情结束后,世界经济可能在几个月内恢复。过去经济下滑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他总结道:“只要想想2008年危机就行了。2009年2月,许多公司的股价开始翻倍。如今世界并未出现系统性经济危机。每个国家都有下滑,但不是总体性的。”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