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无印良品母公司否认遗漏报税,但仍补缴21亿日元税款

2020-03-23 15:40:24 新京报网

  无印良品母公司否认遗漏报税,但仍补缴21亿日元税款

  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MUJI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在日本“遗漏报税”相关问题,MUJI中国总部3月23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日本东京国税局确实指出了其“遗漏申报”,但株式会社良品计画认为其历来遵从日本的缴税制度,与东京国税局所持意见有所不同。不过,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仍补缴了21亿日元税款。

  良品计画与日本税务当局意见相左

  据日媒报道,近日MUJI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被指3年中在日本遗漏报税7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4.9亿元。而关于其与中国子公司的交易,日本东京国税局指出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本应在日本国内申报的所得已转移至海外。

  对于是否向中国分部转移利润,MUJI中国总部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和中国子公司之间的交易往来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以合理的条件实施,在日本和中国两国合理纳税。”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本次争议的焦点之一是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向中国子公司收取的商标使用权费。有媒体报道称,株式会社良品计画通过在中国开设子公司并问其收取商标使用权费等方法获得收入,但相关商标使用权费定价过低,进而影响了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在日本的报税利润金额。

  对此,MUJI中国总部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转让定价税制与单个公司(此次情况为中国子公司)的利润水平无关,而是关注集团内部的关联交易,各公司是否根据其所执行的功能,进行了恰当的利润分配(定价政策)。同时,其再次强调:“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和中国子公司在日本和中国两国都合理纳税。”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支付21亿日元追缴税款

  对于“漏税”事项,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始终坚持“与东京国税局的意见相左”的意见,MUJI中国总部称:“将来,为了避免双重征税,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已向日本和中国的税务当局,提出了双边预约定价安排申请。”

  但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最终支付了日本东京国税局要求补缴的约21亿日元(约合1.36亿元人民币)税款。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官方声明。图/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官网截图

  据株式会社良品计画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1月,良品计画营业额1115.38亿日元(约合65.8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实现了8.6%的增长;净利润录得72.33亿日元(约合4.5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40.6%。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无印良品在上海南京西路开出中国大陆第一家门店,三年后在北京西单大悦城开出第二家店。在进入中国之后,无印良品经历了长达7年的蛰伏期。截至2019年第3季度,无印良品在中国大陆共有265家店铺。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